秦国为什么能够消灭六国,一统天下?原因居然这么简单
2018-04-11 10:08:29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秦国是周朝时华夏族在中国西北建立的一个诸侯国,建立者是华夏族西迁的一支。其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时期就是镇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颇受商朝重视,为商朝贵族并遂为诸侯。周孝王时,秦先祖秦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王封为附庸。 公元前821年,秦庄公击败西戎,被周宣王封为西陲大夫,再次赐以秦(天水),连同原大骆之族所居的犬丘(咸阳)之地 。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西戎所攻杀,秦襄公因率兵救周有功,而得到周平王的赏识。

  战国末期,七雄并立 ,由于七国间长期的攻伐兼灭战争,使社会经济和生产力遭到巨大破坏,七国百姓也饱受战乱之苦。而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历史已经发展到需要一个国家来承担统一六国的责任。

image.png

  商鞅变法,以其彻底性,全面性和持久性伟大,秦国以这次改革,颠覆了社会结构,以一种新型的政治制度,打开了平民上升之路,使得秦国原本强大的军队更加强大,为以后的兼并战争提供了巨大的优势。

image.png

  秦统一六国必须具备政治、经济、军事和思想的基础。秦国通过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和革新,统一了国内的认识,消灭了异己,集所有大权与秦始皇一身。秦国的社会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奠定了统一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基础.。其余诸侯国对秦国态度不一,始终未能形成统一认识,此为内乱,各诸侯国之间也经常发生争执与战争,此为外忧.各诸侯国外忧内乱焉能不败。秦国统一度量衡使得秦国内部与被征服地区很快能协调一致,为下次侵略做好准备,其余各国却依然混乱不堪。

image.png

  军事取决于武器、人数、士气和战斗力。秦国的武器是最好的,品种齐全。有对付匈奴的长兵器,适合马上作战;有对付中原诸国的战车,适合平原阵地对抗;有用于丘陵地带的短兵器,可征杀楚国等国。秦是军队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全民皆兵的传统。秦的士气来自于征战的胜利和对胜利者的赏赐。

image.png

  秦始皇即位后,派蒙恬率兵出击匈奴,还把战国时秦、赵、燕三国北边的长城连结起来,修筑西起临洮(今甘肃岷县)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在征服百越地区后,设置桂林、象郡、南海等郡。始皇末年,秦郡数由统一之初的36郡增至40余郡,其版图“东至海暨朝鲜,西至临洮、羌中,南至北向户,北据河为塞,并阴山至辽东”。

  秦始皇一方面是首创统一局面的“千古一帝”,一方面是专制独裁的“暴君”正好印证人性是立体的事实。所以评一个历史人物不偏于一面,应多角度探讨,才能还历史人物真面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