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要称自己为炎黄子孙呢?华夏二字竟是这样来的
2018-04-11 16:06:39 蚩尤 黄帝 炎帝

  黄帝炎帝在中原为争夺部落联盟首领而爆发了阪泉之战,炎帝部落战败,并入黄帝部落。炎黄集团在涿鹿之战中打败了九黎族首领蚩尤带领的东夷集团与苗蛮集团联军,将炎黄部落联盟的势力进一步扩大,建立了更庞大的部落联盟。

image.png

  黄帝住姬水之滨,以姬为姓,《史记.五帝本纪》:“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三语》:“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姞、儇、衣是也。惟青阳与夷鼓同己姓。”而后来五帝中的少昊、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祖先禹、契、后稷等,都是黄帝的后代。这些后裔在黄帝到尧、舜、禹时期大都已经脱离黄帝母族,建立了大批的氏族方国或部落,有了独立的姓氏。后稷承继姬姓,后来,他的后代周武王姬发从陕西东出中原建立了周朝,分封诸侯或方国,其中姬姓国53个,这些姬姓国以国为氏,于是形成了中国的大多数姓氏。姬姓位于《百家姓》第297位,由姬姓演支出411个姓,占《百家姓》总姓504姓的82%,再演化出来的姓氏更是数不胜数了,所以说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

image.png

  姜姓,起源于炎帝神农氏。炎帝生于姜水,因以姜为姓,姜姓是今天中国的许多姓氏如吕、谢、齐、高、卢、崔等姓的重要起源之一。姜姓在《百家姓》排第32名。据考证,从齐国第一代国君姜太公起到现在,共有102个姓氏由姜姓繁衍而来,包括传承于上古八大姓的吕、许、谢、纪、丘、卢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高堂、子雅、雍门、公牛等38个复姓。

  看到这里,我们为什么要自称炎黄子孙已经很明了。那么华夏儿女的称号又是怎么来的呢?

  随着炎黄部落的日益强大,华夏部落初具雏形。黄帝之后相继以禅让方式成为大部落联盟首领的尧、舜,皆是黄帝的直系后裔,大禹更是黄帝嫡系血脉。

  大禹接受舜的禅让后,征服三苗,统一了长江流域,此后一段时期,华夏大地出现了少有的社会安定的太平盛世。大禹在召集诸侯祭祀之时,听到不少诸侯对他颇有微词,于是心中郁郁。便很快就在涂山召开隆重的诸侯大会,大会的主旨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禹身着法服,手执玄圭,站在台上,四方诸侯按着各自国土的方向两面分列,一齐向大禹稽首为礼,大禹在台上鞠躬答礼。礼毕,夏禹大声说道:“我德薄能鲜,不足以服众,召集大家开这个大会,为的是希望大家明白恳切的责备、规戒、劝喻,使我知过,使我改过。我胼手胝足,平治水土,虽略有微劳,但生平所最兢兢自戒的是个骄字。先帝亦常以此来告诫我说:‘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不伐,天下莫与汝争功’,如果我有骄傲矜伐之处,请大家当面告知,否则就是教我不仁啊!对大家的教诲,我将洗耳恭听。”原本对大禹有意见的诸侯看到大禹这种谦卑诚恳的态度,都表示敬重佩服,消除了原先的疑虑。

image.png

  史书记载“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此次大会,也为后来的夏朝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纪念涂山大会,大禹将各方诸侯进献的青铜铸造成九鼎(即冀州鼎、兖州鼎、青州鼎、徐州鼎、扬州鼎、荆州鼎、豫州鼎、梁州鼎、雍州鼎),鼎上铸着各州的山川名物、禽异兽。九鼎象征着九州,其中豫州鼎为中央大鼎,豫州即为中央枢纽。九鼎集中到阳城,借以显示大禹成了九州之主,天下从此一统。九鼎继而成为“天命”之所在,是王权和强大统一的象征。涂山大会和禹铸九鼎,大大增强了华夏部落联盟的民族凝聚力,为以后华夏族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禹禅位给伯益,禹的儿子启缺发兵武力篡夺领袖之位。在炎黄部落联盟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夏朝。为什么取国名为“夏”?“华”与“夏”二字上古同音,互相通用,在甲骨文中的地位非常崇高。因此把文化高的地区称为“夏”,把文明程度高的人或族叫“夏人”。作为上古时的中央大国,“夏人”即为“中国之人”,至春秋,“华夏”两字联合在一起组成词语,代表了中国是一个有高度文明和发达文化的中央大国,“华夏”久而久之便成了中国的代名词。作为中国人,当然就是华夏儿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