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冒险也要夺回荆州,这才是刘备的战略眼光

  在古代条件下,南北割据对峙的时候,战略要点一般是三个,江淮地区,荆州地区,汉中地区。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是地理通道,其它地区都是崇山峻岭,或者江河湖海限制,只能走这三条通道。

  所以,南北割据对峙的局面一旦形成,南北双方的战争主要就是在这三个地区进行。北方能先夺取这三个地方,就有机会突破南方的防线,统一南方;南方如果要抵挡住来自北方的进攻,也必须守住这三个要点。

  三国时期的情况比较特殊,北方已经基本上统一了,但是南方分割为两个政权,蜀汉和孙吴。蜀汉占据汉中,进可攻退可守,孙吴占据江淮地区,无论进攻还是防御,都主要在这里。但荆州在赤壁之战后到关羽被擒杀之前,都是三方分割的。

blob.png

  也就是说,荆州是三国势力交汇的地方。曹操占据荆州长江以北的地区,以襄阳为中心。孙刘双方则在经历了多次争夺之后,在建安十九年形成了以湘水为界划分荆州的态势。大体来说,在长江以南,关羽占据着江陵、公安为核心的荆州西部地区,湘水以东地区则由孙吴占据,其中心在巴丘。

  可以说,三国鼎立的局面下,荆州就是三国势力消长的枢纽所在。谁能在荆州地区的争夺中取得优势,谁就在三国的战争中占据了优势。

  但荆州的意义对曹孙刘三方来说,又各有不同。赤壁之战后,曹魏在荆州地区基本上采取防御态势,主要是在江淮地区对孙吴施加压力,双方进行战争。

blob.png

  无论孙刘哪一方,如果攻占襄阳,就等于打开了南阳盆地的大门,可以沿宛襄大道直接北进,向东威胁许昌,向北威胁洛阳。所以,曹魏在这个方向上取防御态势,遏制孙刘双方。

  对刘备来说,只要在荆州有一个根据地,哪怕是一个很小的军事据点,如果要进攻孙吴,都可以在出三峡之后再展开攻势,孙吴都会高度紧张。而且,按照诸葛亮为刘备原来制订的战略计划,就是要从荆州和汉中两个方向北伐,而且实际上是要以荆州为主战场的。

  而对孙权来说,荆州的重要性更为明显。如果不能驱逐刘备一方在荆州的势力,让刘备有一个据点,刘备就随时都有可能进攻孙吴。

blob.png

  而且,在建安十九年,孙权实际上就偷袭过荆州一次,关羽只剩下了江陵一个据点,但刘备仍然能够从容的率大军出三峡,来与孙权进行大战。只是因为曹操进攻汉中,刘备才被迫接受与孙权的和议,以湘水为界划分荆州。

  所以,孙权必须取得荆州全部,在战略上将刘备堵死在三峡里,荆州地区才能安全。

  换句话说,荆州对刘备来说,是一个进攻基地,而对孙权来说,则是大门有没有关紧的问题,是防守的需要,是保命的需要。

  刘备进入益州,可以说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因为别的地方他都已经没有机会争取了,才只能先在荆州落脚,然后进攻益州,再从益州去进攻汉中,建立一个稳固的根据地,来和曹操相抗衡。他的最终目标是要击败曹操,重新统一全国,重建汉朝的。

blob.png

  所以,刘备在汉中之战后,想重新夺回荆州,这是他扩张自己的实力的需要,也是他要为未来的北伐争夺一个新的进攻方向的需要。

  而从刘备的角度看,孙权也不是一个值得信任的盟友。孙权偷袭荆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所以,如果孙权还在荆州地区,即便蜀汉从汉中出兵北伐,孙吴也完全有可能重演偷袭荆州那一幕,偷袭益州地区。

  尤其是孙权在已经夺占荆州之后,明知道关羽和刘备的关系非同一般,仍然杀了关羽,更让刘备觉得孙权作为盟友,是很不可靠的,无论将来北伐能否成功,都必须先取得对孙权的战略优势,才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blob.png

  因此,即便在荆州失守之后,蜀汉要出三峡进攻孙吴,都是山地,大军行动不便,还有可能遭到曹孙双方的夹击,刘备仍然冒险出兵。这也说明,作为蜀汉的开国君主,刘备的战略眼光和政治眼光都是非常老辣的。

  而夷陵之战的失败,更反过来证明了,在完全失去荆州之后,蜀汉已经完全丧失了在东线的战略主动权,只能处于被动防御状态,主动进攻的成算很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