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出一上联,清朝才子纪晓岚说:天下第一难
2018-04-12 09:58:13 多隆阿

  乾隆是满清入关后的第4位皇帝,25岁登基,在位60年,禅位后训政3年,实际执政时间达64年,活到89岁,是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最长寿的皇帝。乾隆皇帝执政时期,前有康熙一统天下,后有雍正皇帝励精图治,大清帝国一片繁荣。

  乾隆总结自己一生战绩,认为有“十全武功”,还自称“十全老人”,这只是他的一家之辞,难免不够客观,事实上他大兴文字狱,残害文人;六下江南,败空国库;宠信奸臣,官场贪腐成风等等,这些都是他为帝60余载不可忽视的大过。

  对于乾隆皇帝的评价要一分为二来看,不能简单的功过相抵。乾隆皇帝虽然大兴文字狱,但他个人的文化素养极高,一生作诗无数,甚至是唐朝所有诗人产量总和,墨宝遍及中国大江南北,而乾隆皇帝尤其擅长对对联。

blob.png

  据记载,乾隆年间的一次殿试,有两名考生水平相当,一时间很难确定谁当状元,乾隆想了想,顿生一计,他出了一道上联给两位考生对,只见一名考生听完上联调头就走,另一名想了半天也悻悻而去,于是乾隆钦点先走的为状元。

  乾隆皇帝出的上联为“烟锁池塘柳”,五个字都嵌入五行,看似简单,其实很难。清朝第一才子纪晓岚认为这是“天下第一难”的上联,对于确定状元人选,乾隆说:“此联为绝对,能一见断定者必为高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