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明明是以文制武,为什么这两个武职能蔑视一切文官?

  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不少武将拥兵自重,对抗甚至推翻中央朝廷的情况。比较典型的有唐朝末年的藩镇割据,以及宋太祖赵匡胤的“陈桥兵变”。因此,从宋朝开始,皇帝为了防止地方将领拥兵自重,对中央政权产生威胁,就采用了以文官节制武将的方针,武官的权限被大幅削弱。

blob.png

  明清两朝基本沿用了以文制武的方针。清朝除了开国的那一批元老外,就很少有名气特别大的武官了。反倒是文官中出现了不少优秀指挥官,如年羹尧曾国藩左宗棠。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以文制武的方针,使得武官的锋芒完全被文官掩盖了。

  不过,清朝有两个职位的武官,却能藐视一切文官。哪怕对方是内阁首辅大学士、军机大臣这样位高权重的文官,也拿这两个职位的武官没办法。这两个职位分别是:领侍卫内大臣、掌卫事大臣。

blob.png

  领侍卫内大臣是皇帝身边御前侍卫的总指挥,负责侍卫的日常调度、选拔、训练、升降考核等职责,官居正一品。清朝历史上出名的领侍卫内大臣有:索额图明珠胤祥阿桂和珅福康安海兰察僧格林沁

  掌卫事大臣是掌管皇帝皇后车驾仪仗的总管,负责皇帝出行仪仗及保卫工作,官居正一品。掌卫事大臣一般都由满、蒙的王公贵戚担任。

blob.png

  领侍卫内大臣和掌卫事大臣都是属于最高品级的武官。由于这两个职位直接关系到皇帝本人的安危,因此能担任此二个职位的官员,都是皇帝最亲信的人,同时也是朝廷中最位高权重的人。虽然清朝奉行以文制武的方针,但任何品级的文官在领侍卫内大臣和掌卫事大臣面前,都只有唯唯诺诺的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