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帝国为什么会一步一步走向衰弱?原因竟是自己造成的
2018-04-12 11:14:14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强汉盛唐作为中国古代的两大巅峰王朝成为后世的楷模,唐王朝自李渊建号到朱温篡唐,前后近三百年,经历了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元和中兴等几个辉煌时代,国力堪称当时天下第一。

  那么,这么强大的一个帝国是如何走向衰亡,它衰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image.png

  说起来唐朝的衰落,很多人都会想到“安史之乱”,这场由藩镇节度使发动的军事叛变,直接导致唐王朝人口锐减,经济遭到巨大破坏,唐中央威信扫地,军阀割据无可逆转。

  说起来藩镇割据真正形成,最初还要追溯到唐玄宗时代。那时候唐朝军队开始实行募兵制,建立军镇节度使制度,这种制度就是从唐玄宗册封十位节度使开始成熟的,史称“天宝十节度”。这种制度使得唐朝军队战斗力暴涨,当时唐朝一个藩镇可以压制一个甚至几个敌国部落,大唐军事鼎盛由此而来。

  但是,这种制度却也导致藩镇割据,因为节度使具有本军镇的全部军政人事财务大权,他们招募军队忠于自己,选拔精锐称为“牙兵”,其实力甚至超越了唐朝中央军。

  可以想象,这种藩镇如果造反会造成多么大的影响。

  安禄山就是范阳、平卢和河东三镇节度使,实力堪比半个唐朝。

  安史之乱后,后代的唐朝皇帝都没有能力改变藩镇割据,使得这种情况终于毁掉了唐王朝。

  除了藩镇割据,中晚唐中央政府也出现了严重危机。

  其一为党争,以著名的“牛李党争”为最。牛李党争是以牛僧孺和李德裕为首的两派朝中大臣相互倾轧,互相攻击,相互掣肘,最终演变的连皇帝都无奈的派系斗争。

  牛李党争维持四十多年,历经五朝,影响从中央波及地方,渗透到帝国的基层,对于唐王朝衰亡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其二为宦官专权。中晚唐宦官专权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宦官集团不但可以左右皇帝废立,还与中央禁卫军勾结,甚至与外藩勾结,形成了自内而外的强大政治共同体。

  有人说唐朝灭亡源自宦官专权并非没有道理。

image.png

  唐王朝在设计之初学习了很多隋朝的先进经验,比如科举制度和三省六部制等等,但是,唐朝统治者没能将这些制度进一步完善发展。

  比如科举制度,唐代科举制度虽然使得寒门庶族有了晋升的途径,但是,过去的世家大族并没有就此退出历史,相反,他们利用自己家族的学术和资源优势,试图垄断科举晋升的道路,这直接导致寒门庶族与旧世族的矛盾激化,“牛李党争”就是这种矛盾的直接体现,而历代唐朝皇帝对此无能为力。

  又比如藩镇割据,藩镇割据的始作俑者就是唐朝皇帝自己,但自唐玄宗被藩镇割据搞的狼狈不堪之后,历代唐朝皇帝对于藩镇便无能为力了,即便有个别君主曾试图削藩,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至于宦官干政,更是唐朝皇帝自己酿的苦果,唐代宗时期为了分宰相的权力而设置了枢密使,由太监担任长官,与宰相一起商讨军国大事,这一招直接在制度上给宦官专权以保证,使得中晚唐宦官骄横跋扈,无人可制,甚至能气死皇帝,再立新君。

  从以上几点我们可以发现,唐朝统治者自唐玄宗以后就没有建立起来一个完善可靠的制度维持国家运转,藩镇和枢密使都是饮鸩止渴,挖肉补疮,科举制度不健全,唐朝皇帝也没有什么作为。

  不得不说,唐朝建国之初太顺利,隋朝留的资源和经验太丰富,使得唐太宗一朝可以顺利实现治世。武则天作为一个过渡人物做的很不错,可惜她的身份使得她的执政理念始终无法成为主流。

  在社会变革国家转型的时候,是真正考验执政者能力的时候,但从唐玄宗以后历任唐朝皇帝都没能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最终,大唐帝国走向了衰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