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临死前的两份遗诏,其中一份为下个盛世奠定了基础
2018-04-12 14:44:34 郭舍人 刘彻

  人总有死的那一天,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也没有办法逃脱这个自然规律。后元二年(前87年)二月,汉武帝病逝了,在临终前,他留下了两道意义重大的遗诏。

image.png

  后元三年(前141年)正月,年仅16岁的太子刘彻登基继位,是为汉武帝。在掌握实权后,汉武帝采用董仲舒等人的建议,文化上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并在军事上进一步开拓汉朝的疆域:南征百越,北击匈奴,使得汉朝的国威远扬,开创了“汉武盛世”。

  到晚年时,汉武帝疾病缠身,四处求仙不成,再加上巫蛊之祸带来的丧子之痛,使得他心灰意冷。汉武帝想起自己之前的错误决定,感到十分的痛心和悔恨,于是下了著名的《轮台罪已诏》表示忏悔,使汉朝的矛盾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image.png

  后元元年(前88年),汉武帝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是时候重新挑选一个接班人了,环顾左右,他最终决定选自己最小的儿子-刘弗陵为接班人。同时,因为刘弗陵年纪非常小,为了避免出现类似吕后干政的情况,汉武帝找了一个借口处死了刘弗陵的母亲钩弋夫人

  后元二年(前87年)二月,汉武帝正式立刘弗陵为太子,四日后,汉武帝病逝!据《汉书》记载:“遗诏封金日磾为秺侯,上官为安阳侯,光为博陆侯,皆以前捕反者功封...而遗诏所养武帝曾孙名病已在掖庭外家者。后有诏掖庭养视,上属籍宗正。”

  也就是说,汉武帝的一道遗诏是给霍光等人封候,让他们辅佐新帝刘弗陵;另一道是把戾太子刘据之孙养在掖庭,并录入皇家族谱里。

  后元二年(前87年)二十五日,刘弗陵登基继位为帝,是为汉昭帝。继位之初的汉昭帝刘弗陵只有八岁,朝政之事只能依靠霍光等托孤大臣,他们坚持实行汉武帝晚期制定的与民休养生息政策,进一步缓解了汉武帝后期穷兵黩武带来的社会矛盾,并为昭宣中兴的到来奠定基础。

  元平元年(前74年)四月十七日,年仅21岁的汉昭帝刘弗陵病逝于长安未央宫内。由于刘弗陵并没有孩子,霍光等人迎立昌邑王刘贺为帝,但刘贺只做了27天皇帝就被废黜了,随后迎立汉武帝曾孙刘病已为帝,是为汉宣帝

image.png

  汉宣帝刘病已年少时在民间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对百姓的疾苦深有体会,对他施政方向的影响也十分深远。汉宣帝在位期间励精图治、重视人才的作用,使汉朝的国力在他统治时期达到了顶峰,西域也正式被纳入了汉朝的版图内,史称“孝宣中兴”。

  除此之外,史学家还把汉昭帝和汉宣帝两朝合称为“昭宣中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