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迟迟没生孩子,皇上派出后妃去教,不料诞下龙子
2018-04-12 15:23:42 司马衷 贾南风 司马炎

  常言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是中国自古以来所拥有的观念,而对于皇室族人来说则更为重视。然而在历史上,有位太子傻得迟迟没有生下子嗣,却急得皇帝派出后妃去教。

blob.png

  东汉乱世人才辈出,天下群雄纷争不断,谁想最终司马家族以篡夺曹魏政权,一跃成为了山河之主。虽说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一统中华,但也留下一件非常苦恼之事,那就是继承人的问题。按照嫡长子继承制来说,司马炎应将司马衷立为太子,可偏偏天公不作美,司马衷却是有点痴傻。如果司马炎把皇位传给傻儿子,那么司马家族辛辛苦苦建立的王朝,可能要不了多久就会倒台。但司马炎招架不住大臣们捧着的祖宗圣训,以及不忍杨皇后的伤心难过,才不情愿地将太子之位传给了司马衷。

blob.png

  传宗接代下至黎民百姓,上至王侯将相、帝王之尊,都是头等大事。于是司马衷十三岁那年,就奉父亲司马炎之命,娶得贾南风为太子妃。然而时光渐老,日子一天天过去,司马衷转眼岁至十九。而此时,司马炎又有了一件令人头疼的问题,那就是迟迟见不到自己的孙子,这把他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最终司马炎想到一个妙办法,他派出自己的后妃谢氏,让谢氏教导司马衷怎样行房事。结果这一去,效果还是非常逆天,当时谢氏怀有了身孕,还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为司马遹

blob.png

  谢氏生下司马遹后,司马炎非常的高兴,因为其孙自幼聪慧,更是有司马懿之风,有甚者总是强调地说道:“此儿当兴我家”。所以司马炎特别叮嘱儿子司马衷,以后一定要立司马遹为太子,可能司马炎是想靠着孙子创造出西晋的辉煌吧。290年,司马炎终于可以安心闭眼了,而司马衷也登上了皇位。但司马炎万万想不到的是,司马衷上位还不久,天下就陷入了动荡的灾难之中,西晋也很快走上了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