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禁军将领做了什么,竟然被宋太祖所夸赞,称他为真忠臣
2018-04-12 16:08:35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祖开宝六年(公元973年),宋太祖赵匡胤在皇宫后花园的大水塘上,让士兵在自己的龙船上练习水战的基本技能。

  毕竟,当时南唐等江南小国还在负隅顽抗,练好水战技能成了当时宋军的紧要事务。

image.png

  既然是练习水战,就要擂鼓助威,以壮士气。

  然而,就在将士们训练的热火朝天、宋太祖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只见一位禁军将领慌慌张张地拿着自己的武器闯了进来。

  而且,时值深秋季节,此人身上只穿着一件黑色的棉袍,并没有穿戴战袍。

  在花园门不远处的宋太祖,也看到了这一幕。

  冲进来的那位禁军将领,名叫杨信,此时担任的职务是殿前都虞候,负责整个皇家禁军的纪律工作,属于禁军中的高级将领。

image.png

  杨信从后周时期,就是赵匡胤的手下。

  赵匡胤称帝后的第二年,便提拔他为殿前都虞候。

  可见,赵匡胤对他是多么的信任。

  而杨信此时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鲁莽举动,是因为当天在玄武门外家中休班的他,忽然听到皇宫之中传来战鼓声。

  担心宫中有变的他,来不及穿上战袍,披上一层棉袍就一路奔跑进了皇宫的后花园(信居玄武门外,闻之,遽入,服皂绨袍以见)。

  当他满头大汗的跑进来后,才发现是皇帝在进行水军的训练。

  刚开始,宋太祖也被杨信的这一举动给搞懵了。

  在得知事情的真相后,宋太祖开怀大笑。

  既然没有意外发生,杨信只好退了出去,继续回家中休息。

  然而,在杨信转身回去的时候,宋太祖的眼神却一直目送他离开(出,上目送之)。

  然后,宋太祖对身边的其他大臣表示,像杨信这样的臣子,才是“真忠臣”(谓左右曰:"真忠臣也")。

  虽然这次有惊无险,但却展现出了杨信对宋太祖忠心耿耿的态度。

  其实,杨信之所以“草木皆兵”,是因为之前宫中曾经发生过一次禁军将领叛乱的事情,让他记忆犹新。

image.png

  那是在四年前的开宝二年,时任禁军散指挥都知的杜廷进,和其余十八名禁军士兵谋为不轨

  但是,由于保密不严,在事发之前被宋太祖所得知。

  于是,宋太祖连夜派人打开宫门,让杨信带领禁军前来捉拿杜廷进等人。

  由于皇宫太大,直到第二天天刚刚亮的时候,参与叛乱十九人才被全部抓获(迟明,十九人皆获)。

  虽然十九人全部被抓获,宋太祖本人也没用什么大碍,但身为负责掌管军纪的官员,这么大的事情,自己事先却并没有察觉,杨信深感愧疚和自责。

  自此以后,杨信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所以,当他听到宫中有任何风吹草动的时候,总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哪怕当天不是自己当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