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大将战败被判斩首,上书8个字,立马就被放了
2018-04-13 10:22:15 李广利 李夫人

  公元前104年,西汉王朝派出一支以车令为首的使者团,带着金银财宝和一匹用金子制作的马,前往西域大宛国(现土库曼斯坦境内)换取汗血宝马。谈判失败后,大宛国王毋寡杀害了车令等人,掠夺了使者团随带的金银和金马。

  消息传到汉朝之后,汉武帝刘彻大怒,感到这是奇耻大辱,决定派兵攻打大宛,以雪此恨。

  这时,深受武帝宠爱的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便成为统军的首要人选,因为武帝想通过李广利率军讨伐大宛,树立李夫人兄妹的威信。于是,武帝调拨精骑6000、步卒数万,由李广利统率,浩浩荡荡开赴西域征讨大宛。

  然而,以武帝为首的大汉王朝打错了如意算盘。因为中原距离大宛路途遥远,加之没有协调好沿途西域城郭诸国的外援,李广利所率士卒人数众多,后勤供应出现了极大困难,绝大多数人员不堪大漠恶劣环境和长时间缺衣少食而成批死去。

blob.png

  待部队到达大宛时,讨伐大军减员惨重,士气十分低落,很快就落败而归。回到敦煌时仅剩十之一二的人员。

  武帝刘彻对不争气的大舅子李广利甚为恼火,认为他的失败简直是奇耻大辱,恨不得诛杀方才解恨。

  李广利得知武帝要杀他,慌忙通过妹妹李夫人撮合,找了一个机会澄清原委。李广利在给武帝上书汇报失败原因时称:“士卒不患战而患饥。”也就是说,这次战争的失败,主要原因不是士兵不能打仗,而是路途过于遥远,粮草供应不上,大多数士兵被饿死了,所以导致了失败。

  汉武帝针对李广利的汇报,经过认真思考之后,认为他说得也很有理,就决定不杀他了。

  同时,一贯穷兵赎武的武帝心中也有了另外一个打算:一方面决定再次征讨大宛,带足粮草,并与沿途西域城郭诸国协调好关系,另一方面则在西域地区开始设置屯田校尉,负责组织官兵“屯田积谷”,为征讨大军和过往汉使提供后勤保障。

  李广利上书汇报的“士卒不患战而患饥”,以及讨伐大宛的惨败,可谓是古新疆归属中央,以及中央政府在新疆地区实施屯垦戍边战略的主要因素和起点。

  公元前101年,汉武帝开始在西域地区的渠犁(现库尔勒西一带)开设屯田。

blob.png

  汉昭帝时,渠犁屯田进一步扩大到相邻的轮台,还增加了伊循(若羌县境内)屯田。汉宣帝为了完成统一西域的大业,开始屯田于车师前部地区。

  公元前60年统一西域以后,汉王朝在轮台设置西域都护府,派郑吉为首任都护,先后又在北胥鞯(今图木舒克一带)、赤谷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汉时西域城郭国乌孙国都)屯田,自此,逐步掀起了西汉王朝在西域屯垦戍边和管理的高潮,也为以后西域归属中央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