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宋朝名将,曾多次打退辽国的进攻,被宋太宗下诏褒奖
2018-04-13 16:04:35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他曾经多次大败契丹人的进攻,就连宋太宗都对他颇为赞赏,两次下诏对他进行褒奖。

  宋太祖时期,袁继忠作为宋军的低级将领,跟随曹彬等名将多次出征,积攒了丰富的作战经验。

  到了宋太宗时期,随着那些开国将领的衰老,终于到了袁继忠一展身手的时候了。

  太平兴国四年,宋太宗御驾亲征北汉,袁继忠率领自己麾下的部队,首先击败了北汉的王牌部队——鹰扬军,为灭亡北汉开了一个好头。

image.png

  又经过多番激战,北汉最终灭亡。

  不久后,契丹军队入侵代地,做为守将的袁继忠,主动率军予以击退。

  这是袁继忠第一次和契丹军队交手,虽然此次战斗的规模不大,但却为今后对付契丹军队,摸索了一些经验。

  此战,吃了亏的契丹人,有种不服输的意思。

  于是,很快他们便集结了十万骑兵,入侵到了高阳关附近的长城地区。

  面对契丹训练有素的十万骑兵,袁继忠丝毫没有气馁,联合另一位宋军将领——崔彦进,再次主动对契丹军队展开了攻击。

  最终,宋军斩杀和俘获契丹军队数万人,取得了宋军对契丹军队的第一次大捷。

  宋太宗得到捷报后,也极为高兴,亲自写了诏书进行褒奖(破契丹长城口,杀获数万众,玺书褒美)。

  宋太宗雍熙三年,大将田重进奉命征讨契丹,袁继忠负责支援。

  但是,作为支援部队的袁继忠,反而主动出击契丹,先后攻下了契丹人所占据的飞狐、灵丘等地,进而收复了整个蔚州地区。

  甚至,还生擒了当时蔚州城的契丹守将大鹏翼,谨献给了宋太宗(擒其帅大鹏翼以献)。

  不久后,契丹集结大军前来报复。

  对此,宋军大多数将领都主张“坚壁清野”,以避其锋芒。

image.png

  然而,袁继忠却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在他看来,虽然敌军来势汹汹,但自己城中的军队也不是摆设,并且人数也不少于契丹人。

  所以,对于袁继忠而言,契丹人并没有什么好怕的。

  而且,如果契丹大军从自己的防线穿过,掳掠了其他州县,那可就是自己的失职了。

  于是,在袁继忠的激励和带领下,士气高涨的宋军对契丹军队发起了进攻。

  最终,契丹军大败而逃(契丹兵大溃)。

image.png

  捷报传进皇宫,宋太宗再次下诏对袁继忠和他麾下的军队进行表彰,并且还赏赐了很多财物。

  袁继忠征战一生,为大宋王朝立下赫赫战功,受到了多次奖赏。

  但他并不是一个爱财的人,每次得到朝廷的奖赏,他都会分给麾下的众将士(前后赐赉钜万计,悉以犒赏士卒)。

  所以,在他去世之后,家中根本就没有多余的钱财(身死之日,家无余财)。

  宋太宗淳化三年,病重的袁继忠,被宋太宗召回京城汴梁修养。

  不久后,袁继忠便去世,时年五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