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元朝被打败后,还有无数汉人为元朝自杀?
2018-04-13 16:29:53
  1368年,在朱元璋的军队猛烈攻击下,元顺帝退于漠北。明朝大一统建立,元朝统治结束。可谁也不曾想到,元朝统治下不计其数的汉人会为了元朝自杀。为何有这么多的汉人会自杀呢?

  郑玉、王翰、沈梦麟、杨维桢以及藤克恭就是几个最为人知的例子。先来说说郑玉,郑玉一身正气,在儒士圈中有一定名气。朱元璋要任用他,曾“授以隆赐,命之显秩”可是郑玉打死不做明朝官婉言拒绝了。后来朱元璋部下又非要任用郑玉,郑玉最后称已“荷国厚恩”不在辜负元朝,随后自缢而亡。

blob.png

  王翰也是一个典型自杀的元遗民。他为官清廉,身为元朝堂堂二品大员,不愿为两朝之官,隐居山林数十年,可最终还是被朱元璋找到。朱元璋非要用王翰,可王翰铁了心不做明朝官,于是将自己的儿子托付给朋友后便自杀身亡。

blob.png

  除此之外还有“国初三遗老”沈梦麟、杨维桢以及藤克恭也是对元朝死心塌地。杨维桢(当时南国诗坛领袖)虽然给明朝修订礼法,但是对于为官之事之口不提。《老客妇谣》就是他不愿为两朝臣的真实反映。

  元朝统治不足百年,可是为何有这么多汉人为了元朝而自杀?其实这一切都有原因可找。元朝统治虽不长,但是其正统已经被人们接受,于是就有了臣子守君臣大义,臣子不为两朝臣的的现象。元顺帝败退带走的大多是蒙古人,所以那些对元朝忠心的汉人自杀大多数都处于中下层,死的大官并不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