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宇文邕多活5年,杨坚还能建立隋朝吗?
2018-04-13 16:00:45 杨广 李渊 杨坚

  宇文邕是西魏权臣宇文泰的第四子,周孝闵帝宇文觉和周明帝宇文毓异母弟,从小聪慧过人,十二岁时被封为了辅城郡公。宇文护毒死宇文毓,立宇文邕为帝,这时宇文邕才17岁,但朝中大权仍在宇文护手中。宇文邕吸取两位兄长的教训,表面上与宇文护相安无事,任其专权,暗中却在慢慢积聚力量,寻找机会诛杀他。

blob.png

  宇文邕隐忍十二年之久,终于找到机会并诛杀权相宇文护,重新夺回政权。他开始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推行均田制,改进和发展府兵制度,将府兵指挥权收回由皇帝掌握,并开始扩大兵源,充实军事力量。公元576年宇文邕亲自帅大军伐齐,历经两年攻入邺城灭掉北齐,统一了北方。

blob.png

  宇文邕一生戎马倥偬,可惜在亲征突厥的途中病倒,病情加重在回到洛阳当天就病逝了,时年三十六岁,可谓英年早逝,实在可惜。有人说宇文邕为南北朝时期的一代英主,若多活5年,必能实现统一南北大业,杨坚也不可能建立隋朝,更不会有后来的唐朝,历史并非如此!

blob.png

  然而杨坚建立隋朝归结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天时:魏晋南北朝以来的民族分裂应该结束,西晋末年匈奴人刘渊建立政权开始,中原北方一直在少数民族的统治之下,北魏孝文帝改革推行汉化民族融合进一步加强。杨坚是民族融合的产物,他既体现民族融合精神又代表未来国家发展方向的人。改朝换代建立隋朝重新建立一个以汉族为主体包含多民族的国家是当时的历史趋势。

  地利:杨坚出生关陇贵族集团,先辈是八大柱国十二大将军之一,他小小年纪进入仕途,顺利把自己的女儿嫁进北周皇室,这和他出身于关陇贵族集团是有莫大的关系,他这个出身也是他后来能够篡权的一个基础,如果把奠定这个基础放在他爸爸杨忠那个时代作为开始的话,那也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

  人和:周宣帝时代的政治局面。周宣帝为了加强皇权,疏远宗室,宠幸小臣。在周宣帝暴崩的时候,朝廷里根本就出不来一个北周宗室来主事,那这个辅政大臣的位置,才能够砸到杨坚头上。周宣帝荒唐残暴,人心丧尽。北周的大臣对于北周统治不满,杨坚也就没有遭遇特别激烈的反抗,相反,倒是很快赢得了大多数官僚的支持。

  所以,杨坚建立隋朝是综合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向。自北魏孝文帝推行汉化政策后,鲜卑族人和汉人之间处于一种民族大融合的状态。先进的汉文化已经感染了很多其他民族的人,所以鲜卑族的那些贵族才不是特别的抵触杨坚这个汉人来当皇帝,杨坚建立隋朝也就顺理成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