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意料之外的胜利,帮了司马懿一个大忙,使他真正掌控了曹军
2018-04-14 09:29:31 张郃 徐晃 黄忠 马超 张辽 赵云

  在成功抵御曹军的大举入侵后,诸葛亮于蜀汉建兴九年(公元231年)二月发动了第四次北伐之战,除了魏延、高翔、吴班、王平等蜀汉精锐悉数参战之外,又派李严、马忠等人负责大军的粮草供应。北伐大军声势浩大,沿着与第一次北伐几乎相同的路线进入了曹魏西北地区。

image.png

  在这场仗开打期间,曹魏西北地区出现重大人事变更,大司马曹真病逝,原本负责东南战线的大将军司马懿奉命调往西北指挥战事,这也是司马懿与诸葛亮之间的第一次较量。

image.png

  曹魏大军在此次作战过程的表现非常蹊跷。从战事开始的那一刻起,左将军张郃的意见便与司马懿南辕北辙。尽管司马懿坚持己见,但从增援祁山堡、东撤上邽这一系列部署中发现,他始终落后诸葛亮一步,被牵着鼻子走。

image.png

  等到诸葛亮再度放弃围攻上邽,率部回撤至西县时,司马懿被彻底迷惑,弄不清诸葛亮的真实意图,虽尾随其后,却不但贸然发动攻势,只好固守营垒,闭门不战,这也是为什么他会被西北重将嗤之为畏敌如虎的原因。

image.png

  作为三国后期罕见的军事天才,司马懿在与诸葛亮的首次交锋中显然还没摸清楚其作战特点和风格,他采用的是最为稳妥的办法。不过,以张郃为首的曹魏众将却认为这是司马懿畏敌的表现,并多次公开表达不满,最终迫使司马懿放弃了自己的立场,屈从众将意见,下令张郃率部进攻王平,自己则与诸葛亮展开决战,诸葛亮的目的终于达到了。

image.png

  接下来同时进行了祁山与西城的战事,诸葛亮大军均取得了胜利。蜀汉精锐——无当飞军挡住了张郃的疯狂进攻,张郃不但无法策应司马懿,反而被死死拖住。而诸葛亮与司马懿的较量又以前者的完胜而结束。曹军阵亡士兵达三千余人,玄铠损失五千多套,在战场上遗失的角弩三千一百多张。

  不过,后来发生的事情非常奇怪。蜀汉大军突然后撤,司马懿一反常态下令追击,结果又遭到张郃的反对。这一回司马懿不但态度强硬,还命令由张郃率部追击。最终的结果是张郃在木门地区遭到诸葛亮伏击,这位常年征战西北、令刘备和诸葛亮都非常忌惮的曹魏名将殒命沙场。

  从司马懿与诸葛亮的这次交锋来看,司马懿的战术非常谨慎,却在诸葛亮回撤时贸然下令追击,令人非常疑惑其真正动机。究竟是司马懿经验不足、还是借诸葛亮之手除掉张郃以达到自己完全掌控西北曹军的目的,这也成了一个争议不断的话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