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为什么要建立汉军八旗,原来竟有这么大的作用

  八旗汉军是清代出现的一类具有特殊身份的群体,他们的身份介于八旗与普通民众之间,地位较汉人高,低于八旗满洲和八旗蒙古。八旗汉军的建立时皇太极利用所谓“恩养”政策来怀柔、笼络汉人的一种方式,鼓吹“满汉一体”来瓦解打击明朝

  八旗汉军创建于皇太极时期,关于其具体时间,目前存在争议。有一种说法是形成于天聪五年(1631年),这一年的正月皇太极将后金所属的汉兵(汉人牛录)按单位编为八旗组织,由佟养性总统。但此时的汉军还不能称为“八旗汉军”,而是“一旗汉军”,就此有学者提出所谓的一旗、二旗等都不能被视为八旗制度中正式的旗,因此八旗汉军的正式建立时间还要往后推。到了崇德七年(1642年)的七月,皇太极在取得松锦大战的胜利后“命编汉军为八旗”,此时八旗汉军才正式建立起来。

  之所以皇太极要成立八旗汉军,一方面与他在位期间社会动荡不安、统治基础不牢固有关。当时满汉之间的待遇相差极为悬殊,引起了汉人的极大不满,因此皇太极意在借汉军的成立来改善满汉关系,平息汉人的反抗。另一方面,在后金四处征战的过程中,只依靠八旗满洲军队显得很是力不从心,因此需要更多的汉军来参与驻防镇守。同时皇太极可以借助汉军的力量来抑制八旗旗主的势力,以扩大其权力。八旗汉军成立后,主要与八旗满洲、蒙古混驻在内地,“满洲大兵,惟驻形胜之地,相为声援”。

  八旗汉军建立后,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其一,它是皇太极巩固自身统治的重要措施,成为皇太极的有力臂助;其二,八旗汉军起到了笼络其他汉将的效果。孔有德、耿仲明、尚可喜等人先后来降,削弱了明军的战斗力,并成为清军问鼎中原的重要倚助力量。其三,八旗汉军在四处征战中显示出了较强的战斗力,甚至可以说,在清军的各个方面,汉军都是先锋和尖兵。其四,八旗汉军也成为控制绿营的一股力量。清军入关后成立了绿营军队,但如果直接让满人来控制成效不大,且很可能引起激烈反抗,因此许多八旗汉军都被任命为绿营的高、中级官员,成为维系汉人将兵的重要纽带。

image.png

  可以说,八旗汉军的建立在满人和汉人集团之间保持了某种利害上的平衡,缓和了清初激烈的民族矛盾,但应注意的是,汉军仍没有取得和满人相等的地位,注定了其只是服务于满清统治者的民族压迫政策,皇太极虽然视八旗汉军为臂助,但他却始终对汉军持不信任的态度。整个清朝,满汉之间的矛盾时而缓和,时而激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