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为傀儡皇帝,为何汉文帝能够重新掌权,而汉献帝却不能呢
2018-04-16 10:07:11 周勃 刘邦

  曹操曾挟天子以令诸侯,被朝中大臣称作汉贼。皇位继承者的基本条件为此人必定是皇室正统血脉者。一代皇帝手中没有实权,国家的大权实则落在大臣的手中,这样的皇帝被称为傀儡皇帝,例如汉献帝董卓立为皇帝却一生限制于他人。但是,同样作为傀儡皇帝的汉文帝,却摆脱了命运,开创了盛世,史称“文景之治”。

image.png

  对于汉文帝的成功,有些影视作品将原因归咎于皇后窦漪房的协助。但是,影视剧的根本目的在于渲染人物形象,夸大人物特点。因此窦漪房的聪慧与夺时审世作为主要的对象,相比之下汉文帝本身的政治谋略便显得较弱,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关于汉文帝的重掌政权的成功主要得力于汉文帝本身,而其成功主要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懂得变被动为主动,拉近同姓诸

  不可否认汉文帝是因为功臣的迎立,才坐上皇帝之位。前期汉文帝本身没有太多的实权,基本上是被他人操控。但是汉文帝通晓将被动变为主动,其入住未央宫的当晚,就迅速将自己从代国带来的大将分别任命为卫将军与郎中令,前者管辖南北二军,使其自身有兵权可依,后者保卫皇宫安全,保障自身的安全。

  除此之外,汉文帝对于自己的同姓诸侯进行大量的封赐与奖赏,从而达到共同抵抗权臣的目的。不可否认,同姓诸侯中也不乏想要借机造反称王者,对于此类人,汉文帝一律处死,绝不留情。

image.png

  第二、恩威并施,利用权臣相互制约

  汉文帝被功臣迎立之初,手中并无实权,反倒是平定战乱的功臣势力很大。登基之时,汉文帝已经提拔了自己的心腹,但是一度的提拔自己的心腹,抑制重臣,那么定会引起功臣的不满,所以汉文帝在提拔自己心腹的同时重用功臣,采取安抚政策,安稳朝政。

  但是一度的重用功臣,必会引起天下的恐慌,权势之人定会目中无人。为了避免此种现象的发生,汉文帝利用权臣之间相互制约。

image.png

  汉文帝初期,朝廷中最有权势者是周勃与陈平。相比于陈平的假装谦逊,周勃则是野心与贪婪外露,多次扰乱朝纲。对于此人,汉文帝采用强势的手段利用周勃不懂文治的缺点,给了周勃一个难堪,顺势将丞相之位给了陈平。

  陈平上位后不久便去世了,周勃再次担任丞相。但是此时,汉文帝已经逐渐重新掌握权势,用“列侯就国”为由再次罢免周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