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算命先生明明算中四个宰相,为什么饿死街头?
2018-04-17 10:04:32

  让你嘴快,饿死也活该。

  但凡相术很高明的人,给人看面相的时候,说的都比较含蓄,半明半暗的,从不把结果全告诉对方,这种做法在占卜和算卦行当叫“不能泄露天机”,否则,要遭报应。当然,那些江湖骗子除外,

  可是,什么事都有例外,北宋时期有一个相术高明的人,因为给人看相说露了底,最终导致饥饿而死。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张子逊考中进士不久,有一天,他与寇准去相国寺游玩,俩人边走边看,东瞅瞅西望望,逛来逛去,俩人便走到了一个卦摊面前,算卦的是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可测字可相面,张子逊说,先生给我们俩人看相如何?说完用手指了一下身边的寇准。

  那个算卦的男人,听了张孑逊的话,仔细地看了俩个人的面相,便抚掌大笑,高声说道,二位日后可位极人臣,官至宰相。

  当时的情况是,张子逊刚中进士,寇准在朝中也只是一个小官,离宰相的位置还有十万八千里,要说当宰相,俩个人从没想过。

  张子逊和寇准虽然没有相信算卦人的话,但心情大好,游玩的兴致更高了,当初只说玩一会儿就走,只因相土的一句话,俩人又逛了很久。

blob.png

  这一逛,他们又碰到了另外俩个人。

  此时,张齐贤和王随也在相国寺里游玩,俩人也是进士出身,刚入仕途,在朝中为官,但官职都很小,四人意外的相遇,自然很是高兴,相谈甚欢,互相问候之后,张子逊便提到了那位相士,张齐贤和王随也很奇怪,俩人便要求张孑逊和寇准一起去看看那位占卜算卦之人。

  四人来到卦摊,一字排开往那一站,相士抬头一看,不禁大吃一惊,随即仰天大笑,说,我一天之内竟然见到四位宰相,真是天下奇事啊。

  四人也跟着大笑起来,觉得太不可思议,认为相士是信口开河,宰相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吗?我们四人都是宰相,真是滑稽,四人笑过之后,丢下些钱,便摇摇头走开了。

blob.png

  多年之后,四个人竟然真的相续都做了宰相,位极人臣,有时聚在一起,聊起当年相国寺的经历,四人觉得那个相士是个了不起的高人,便派人出去寻找,一是感谢当年的吉言相赠,二是再向他请教一些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得知那位相士早己去世,而且死的很凄凉,是饥饿而死,四人听后,都唏嘘不已。

  原来相士给四人看相之后,生意就大不如以前,人们觉得这个相士为了钱财信口胡说,毫无诚信,渐渐地,人们便不再相信他了,找他算卦看相的人也越来越少,没有了生意,相士的生活难以维持,最后竟饿死在破庙里。

blob.png

  后来,张子逊把这件事告诉了好友范镇,范镇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范镇听了这个故事也非常感慨,便把这件事写进了《东斋纪事》,使这个故事流传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