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想杀小舅子该怎么办?这个皇帝这样做,小舅子自杀了
2018-04-17 16:06:02 薄昭 邓通 刘恒

  公元前180年,在汉朝一手遮天13年的吕雉太后终于驾崩,忠于刘汉的汉朝老臣是弹冠相庆,迅速诛杀诸吕,直接废了后少帝刘弘,打算重新找一位刘邦子孙,立为皇帝!

blob.png

  吕雉专权时期,吕氏外戚横行霸道,祸乱朝野,汉朝老臣们是吃尽苦头,受尽侮辱,如今可以自主选择一位皇帝,重点是太后不能有强大的背景,挑来挑去,刘邦和薄姬之子代王刘恒成了最佳人选!

  当消息传到代王刘恒母子耳中,这二人并没有欣喜若狂,而是认为这是一场阴谋,有人想要将他们母子骗会京城,斩草除根,这时,薄姬唯一的弟弟,刘恒的舅舅薄昭便自告奋勇,跑到长安替薄姬母子打探消息,一切如常,薄姬母子才放心入长安!

blob.png

  刘恒登基称帝,史称汉文帝,感念舅舅薄昭冒死替自己打探消息,封薄昭为为轵侯,出任车骑将军,封侯之后的薄昭,变得飘飘然,贪赃枉法,欺男霸女,嚣张跋扈,搞的汉文帝刘恒很是头疼!

  公元前170年,汉文帝推行新政,损害了汉朝勋贵利益,结果其他贵族还没说话,自己的娘舅轵侯就站了出来,极力反对,搞的汉文帝颜面尽失!

  没几天,薄昭侄子薄贵因为阻挠汉文帝使者钟毓在薄昭封地推行新政,被钟毓斩首示众,此时惹怒薄昭,钟毓一回到长安,便被薄昭绑到府上,严刑拷打,想让钟毓认罪,替侄儿报仇雪恨

blob.png

  可汉文帝看上的人怎么会是软骨头?钟毓誓死不从,骂的薄昭狗血淋头,薄昭一怒之下,抽刀捅死钟毓,钟毓夫人听说丈夫惨死,更是肝肠寸断,写下遗书,弃子自尽,消息传到朝堂震惊,朝臣强烈要求斩杀薄昭,还钟毓一个公道!

  面对愤怒的群臣,汉文帝愁得头发都白了,薄昭阻挠新政,擅自杀害朝中大臣,按律当斩,可真要斩了薄昭,又怎么跟自己的母后交代?思来想去,只有薄昭自尽谢罪,才能两方都有交代!

  薄昭位列王侯,大富大贵,好端端怎么会自尽?于是汉文帝便派大臣劝薄昭自杀谢罪,结果一连派去几波大臣,薄昭还是不为所动,丝毫没有要自杀的意思!

  这下汉文帝是真的怒了,你要不是我舅舅,我早把你斩首示众了,现在让你自杀是看在我妈你姐姐面子上,既然你不知好歹,就别怪我不客气!

  于是汉文帝让大臣们每天披麻戴孝去薄昭府给薄昭嚎丧吊孝,气的薄昭脸色铁青,但薄昭也明白,汉文帝这次是铁了心要杀自己,如果自己再不识好歹,薄家满门可能一个也活不了,虽然舍不得富贵生活,但还是含泪抹脖子自尽了!

blob.png

  薄昭之死,让大臣们看到汉文帝推行行政的决心,再也无人敢阻拦,真正做到了令行禁止,汉朝经济迅速扶苏,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基础,而文景之治,又为汉武帝攻打匈奴,提供了物质基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薄昭这颗人口,还真是值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