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恨的两个人是谁?一个全家为奴,另一个不得当官
  自古以来众人就对那些奸佞小人非常痛恨,秦桧作为其中的代表,最能证明如此,现如今在岳飞的墓前还有秦桧的跪像。而在明朝年间,明太祖朱元璋对这些奸臣贼子也没有丝毫放过,其中就有两个人让朱元璋非常痛恨,其中一人还是南宋的丞相,在朱元璋登基后就下令他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不能做官,他们就是蒲寿庚和留梦炎
blob.png

  蒲寿庚有阿拉伯人的血统,家里以海上贸易为主,由于家族的生意很大,所以当时的南宋朝廷就让蒲寿庚做了泉州的市舶使,这样一来蒲寿庚既有官职在身,同时还是一位商人,所以在泉州一带蒲寿庚俨然是一手遮天了。商人都重利,元军大破南宋都城,张世杰等人带着端宗逃到泉州,希望借战船御敌,可惜没想到蒲寿庚早就投降了元军,张世杰一怒之下,只能强征了蒲寿庚的一部分商船。

blob.png

  蒲寿庚知道后,大为恼怒,并且下令不允许端宗他们进城,张世杰只能带着端宗继续向南逃,而蒲寿庚为了报复张世杰等人,把整个泉州城内的赵姓宗室屠戮一尽。有记载称蒲寿庚杀了数万赵氏子弟,也有记载是数千,不管怎样,泉州城的赵氏宗亲算是被杀的一干二净了。而蒲寿庚因为投靠元军有功,所以在南宋灭亡后,仍然做他的海上生意。

blob.png

  一直到朱元璋灭了元朝,建立大明,恢复了汉人统治的江山,对蒲寿庚的卖国求荣深感厌恶,所以下令把他的后代子孙中的男子全部流放,女子则卖为娼奴,对此朱元璋还不解气,又下令把蒲寿庚的墓刨开,当众令人鞭尸,同时还不准他们的子孙读书,也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世世代代不得做官。

blob.png

  而留梦炎此人是恭宗时期的右丞相,位高权重,却在元军入侵的时候,称病不去上朝,想要推卸责任,没有办法之下,太后只能亲自去请留梦炎出来主持大局,留梦炎这才勉为其难的站了出来。但是不久之后,留梦炎就投降了元军,以一国丞相之职投降,留梦炎顿时成为人人口中的汉奸小人。

  当时忽必烈抓了文天祥,因为赏识文天祥的知识和才能,想要招为已用,但是文天祥丝毫不为所动,这时候就有很多已经投降的朝臣对文天祥的这种精神很是钦佩,于是便联名向忽必烈请求放了文天祥。忽必烈也认为文天祥此人有傲骨,杀了确实可惜,于是便想放了他。不过留梦炎却说如果放文天祥回去,文天祥势必会召集南宋士兵再次来攻,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忽必烈一听,觉得有道理,便决定杀了文天祥。

  文天祥一死,留梦炎立刻被千夫所指,为人不齿。本来留梦炎投降元朝,并帮助元朝劝降了大批宋臣,应该算是元朝的功臣,但是元朝的史官愣是没有为其写传,由此可见,就连元朝人都对留梦炎的做法所不齿。而到了明朝的时候,因为姓留,在参加科举的时候,还必须要证明自己不是留梦炎的后代才能参加,否则一律免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