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灭了此人三族,百年后被其后人夺去司马江山

  司马懿装疯卖傻的功夫可谓登峰造极,上下五千年华夏能与之媲美的还真是屈指可数。在司马家尚在成长期的时候,司马懿故意示弱故意表衷心,可以说曹魏满朝文武没有人不觉得他是曹魏忠心耿耿的大忠臣的。然而司马懿却骗了天下人,不过这也跟伪君子不伪君子没多大关系,毕竟司马懿不是跳梁小丑那么简单,他对两晋的奠基作用以及对中国历史的贡献也是不容忽视的。他蛰居多年,实则在韬光养晦,以待佳机。

  公元239年魏明帝曹叡去世,它的养子曹芳继承了曹魏帝位。让养子继承大统,说实在的气数真不咋地了。而这时蛰居了许多年的司马懿开始有大动作了。

blob.png

  话说那日,曹魏唯一能和司马懿抗衡的曹爽兄弟二人陪同曹芳一起去了高平陵祭祀,把身边的近臣悉数带了去,高平陵里埋葬的是曹芳的养父魏明帝。其实出城前曹爽的同乡桓范就劝说,要曹爽做好防备,不要带那么多人去,特别是那些谋士和掌管禁军的人。以防有人作乱,切断他们回城的路。但曹爽非凡不听,还大呼小叫的嚷嚷到:谁敢那样做?说话时眼睛瞪的跟驴子似的,一副没脑子的样子。

  结果果不其然,司马懿趁此良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还真就假借太后名义控制了城中禁军,并且曹爽兄弟的军营也都被司马懿控制了起来。

blob.png

  切断了曹爽等的退路,一切准备工作做好以后,司马懿不玩儿硬的,因为他要名正言顺的争权。所以司马懿先是上了一封奏书给曹芳,把曹爽等人的不臣之心头头是道儿的说了一遍,其实胡编乱造了一大通就是想要一个结果,要曹芳罢免了曹爽等人的兵权,这样一来司马懿就可以不得一兵一卒弄死曹爽了。

  曹爽被阻隔在城外,看到诏书吓得也不敢给曹芳看,急的像无头苍蝇一样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司马懿见曹芳那边也没什么消息,于是又派城中的一些大臣纷纷劝说曹爽,还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但曹爽就是既不投降又无良策,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脑子里都是浆糊。

blob.png

  那日桓范劝说曹爽未成,他一气之下就没一同去,因为他知道曹爽要遭殃。其实司马懿打算起兵前,早就知会了曹爽的同乡桓范。桓范是个有头脑的人,他本来打算跟司马懿干的,但却被他儿子给劝阻了。毕竟曹魏的皇帝还在曹爽那边。

  当时被司马懿派守城门司藩,曾是桓范过去的老部下。于是借着这层关系,桓范机智的逃出了城去跟曹爽等人会合去了。见了曹爽兄弟,桓范就极力的给他们打气,劝他们不要着急更不要投降,洛阳城是回不去了,毕竟皇帝在他们手中,有皇帝就能号召天下。桓范劝说曹爽,挟天子以令诸侯,带着曹芳去许昌暂避。

  但曹爽兄弟二人一个比一个怂包,被司马懿那么一搅觉得大势已去,都垂头丧气跟霜打的茄子一样。气的桓范大骂,想到年曹爽的父亲曹子丹也是个英雄,怎么就生了这么个货。

blob.png

  尽管桓范极力相劝,曹爽兄弟俩就是脑子掉到了浆糊里,怎么也出不来了。最后还是老老实实的隧了司马懿的意,交出了兵权打算在家里做个老老实实的富翁。但事情哪有那样简单,司马懿当初承诺曹爽,只要他交出兵权保证让他安享富贵的话都是骗三岁小孩的,可曹爽偏就听信了,你说气人不。结果最后曹爽在家没享几天富贵,便被司马懿给弄死了,并且还灭了三族。而当初抱希望很大于曹爽的桓范,后来也受到牵连,被灭了三族。

  司马懿当初杀了桓范三族,但桓范的小儿子桓楷捡了条性命。后来隐姓埋名的活着。司马懿死后,他的儿子接掌了他的权力,到了他孙子司马炎时,取代曹魏建立了西晋。但西晋没撑几年就毁于内乱,司马子弟狼狈南逃,后来在南方建立了东晋。

  到了东晋的时候,桓范的玄孙桓温成了响当当的大人物,他灭成汉,三次北伐成果辉煌,成了东晋有名的权臣,掌控着东晋实权。到了他儿子桓玄时,取代了东晋建立了桓楚政权。尽管桓楚存在时间很短,但当初司马懿屠杀桓氏三族的漏网之鱼,最终成了司马家败出历史的直接造成者。这也算是一报还一报了吧!历史千年,终归尘土。而今天我们除了以史为鉴,只有声声叹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