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挽救了快要灭亡的国家,却遭国王猜忌而被罢官
2018-04-20 15:21:44 田单 郑吉 张须陀 杜预 张辽 秦琼

  田单,见齐国有亡国之危,便向齐襄王献反间计,反间计成功后,田单开始了收复失地的计划。他下令让城中百姓吃饭前必须在庭院中祭祖,从而引来成群的飞鸟在即墨县上空盘旋。城外燕国士兵都觉得很奇怪,田单借机造谣道:“很快就有神仙帮助我们收复城池!”并找来一名士兵假扮神仙!每次发号施令都说是神仙的旨意。大大增强了齐军的士气!(可见当初的人都很迷信啊,小造生活在那样的社会估计也很相信的!)

image.png

  田单

  田单又散步谣言说:“最怕燕国军队割掉齐国俘虏的鼻子,把他们放在队伍最前面与齐军作战。”燕军信以为真,果然割掉了齐国俘虏的鼻子。城内齐军看到被割掉鼻子的俘虏,都气愤不已,发誓死守城池。唯恐被燕军俘虏!

image.png

  割鼻之刑

  田单见谣言成功,有派人散步谣言:“齐国最担心,燕军会挖掘城外的齐国人祖坟,侮辱祖先。”燕军又中计,挖掘了城外所有的坟墓并烧掉所有尸体。即墨城的居民看到后痛哭流涕,纷纷要求与燕军决一死战!田单见士气高涨,亲自带着士兵一起修防御工事,又让百姓把家里能吃的东西全都拿出来犒劳士兵,然后命令精锐部队藏起来,让老弱妇孺登上城头防守,以此来麻痹敌人。田单从百姓手里收集了二万两黄金,让城里的一个富豪带去送给燕军头领,并让燕军首领在即墨城投降后不要掠夺他的妻妾。燕军头领高兴的答应了他的请求。从此燕军的戒备越来越松懈了!

  这时田单从城里收集了一千多头牛,把牛角上绑上尖刀,牛尾巴上栓上灌满油脂的芦苇,突然放火。命令士兵在城墙上凿开十几个洞,趁着夜色吧火牛给放出去,牛被点燃的芦苇烧的疼痛难忍,疯狂的冲向城外的燕国军队。燕军在睡梦中被惊醒,看到一个个庞然大物,尾巴上点着火。被碰到的士兵非死即伤。大惊,被跟在火牛后面的齐国军队打的丢盔弃甲,溃散而逃,齐国军队乘胜追击,收复了被燕国军队占领的七十多座城池。

  因为田单救了差点亡国的齐国,声望在齐国达到顶峰,遭到了齐襄王的猜忌,后来赵国愿以50多座城池换走田单,齐襄王答应了,而后田单到了赵国做宰相,最后死于赵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