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不群为什么非要自宫?不去学独孤偏要学辟邪

  我们都知道,令狐冲得到了风清扬的独孤九剑以后,武功大进。 岳不群几十年的紫霞秘籍加上华山剑法,恐怕都不是令狐冲的对手。自己的徒弟已经学会了独孤九剑,岳不群直接找令狐冲学这个多好,而且令狐冲的性格,一直都把岳不群当成父亲来看的,岳不群想学,令狐冲肯定会教!他自宫的代价未免太大了点吧,为什么不直接去学独孤九剑呢?

blob.png

  在令狐冲与少林方证大师、武当冲虚道长密会时,方证与冲虚告诉令狐冲有关《辟邪剑谱》的来历:当年福建少林寺的和尚渡元奉红叶禅师之命前往华山讨回被华山派门人岳肃与蔡子峰偷录的《葵花宝典》残本,但蔡岳二人误以为渡元禅师曾修习葵花宝典,反而向他请教宝典上的武学疑义,渡元一边以自身武学基础回应,一边暗自记忆听到的宝典内容。渡元靠过人记忆力,将领悟到的内容写于袈裟之上,即为七十二路《辟邪剑谱》,后来也不回福建少林寺,还俗并自称为林远图,开设镖局,名震江湖。

blob.png

  令狐冲初次使出独孤九剑时并未识得这套剑法的来路,直到三战一章里,冲虚讲令狐冲尽得风清扬前辈的真传,这应该是岳不群第一次知道令狐冲剑法的来历,很多人觉得奇怪,连少林方生大师都知道令狐冲剑法来历,为什么岳不群不清楚?岳不群号称君子剑,也不单单是他的君子行为(伪君子),还有对于武功的一板一眼。

blob.png

  (这里更是大大的伪君子,真正一板一眼的人绝不会去练辟邪剑谱),独孤九剑并非哪一门哪一派的剑法,它讲的是悟性,令狐冲随性,天资聪颖,不拘小节,才得以有机会获得风清扬的真传(事实上,还不能算得到真传,在书中破气式并未学成),风清扬让令狐冲保密,主要是不想让人知道他尚在人间(主要是不想让华山派的其余弟子知道,他对华山派的动向了解颇多,也知道岳不群是个什么样的师傅)

blob.png

  因为岳不群是气宗,牵涉到剑气两宗内讧这件事;华山的大厅匾额不是名人名言,而是以气御剑;这说明了什么?剑宗是气宗的心头刺,气宗不是华山正统,得来的也不光彩。种种迹象表明,华山剑宗和气宗的内讧是气宗挑起的。魔教十长老被五岳高手困在思过崖,说明此时的华山是五岳里功夫最强的,也是剑宗,气宗的武功确实不怎么样,岳不群连连成不忧都没把握打过。思过崖和魔教十长老一战,剑宗高手死了很多,于是气宗的人为了夺取掌门之位,将风清扬骗下山后,发难剑宗,就这样,没有了师傅的剑宗徒弟们依然在内战中杀掉了岳不群的师傅师叔们,但是剑宗经过两战也死伤殆尽,成不忧等人领着剑宗的少年们离开华山;华山成了气宗的天下。

blob.png

  可以说,气宗的掌门之位本来来的就不光彩,而岳不群呢,不但深得老掌门的欢心,还娶了他的女儿宁女侠。从而顺利登上了掌门之位。更奇怪的是,《笑傲江湖》全篇竟然没有岳不群的同门兄弟!换句话说,宁女侠他爹只有岳不群一个徒弟?如果是的话,那么他的那些师叔伯们呢?还是说自始至终气宗就他们翁婿三人?那岳不群又为何收了那么多徒弟呢?如果说收令狐冲是宁女侠喜欢,收林平之是为了《辟邪剑谱》,那么收其他人呢?

blob.png

  因为风清扬年轻的时候,目睹了华山派剑宗和气宗的恩怨。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剑宗失败,而真正失败的原因,就是被气宗的同门把自己骗到了江南里,所以自己装死了。假如岳不群知道自己没死,也绝对不敢来找自己学习独孤九剑,毕竟气宗杀死了那么多剑宗兄弟,风清扬还可能会把独孤九剑教给岳不群吗?另外,气宗的宗旨,就是不能以练气为主,怎么能去找剑宗的人学习剑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