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进京时只有三千人马,可是为什么却能夺得朝政大权呢
2018-04-22 10:37:36 华雄 孙坚 董卓

  汉灵帝驾崩后,帝国内部发生了严重的内讧,先是大将军何进谋诛宦官未果,反而被对方所害,随即袁绍袁术兄弟又率兵入宫杀尽宦官,一时间京城腥风血雨、混乱不堪。就在城中打得不可开交之际,凉州大军阀董卓领军入洛,坐收“渔翁之利”,很快便篡夺朝廷大权。然而,董卓进京之初,所部兵力不过三千人,他是如何能控制住拥有数万禁军、政敌极多的朝堂呢?

image.png

  何进引董卓等人进京,开启汉末三国乱世的源头

  据正史记载,何进当初谋诛宦官时,曾将计划告诉妹妹何太后,不料却遭到反对。此时,部将袁绍建议他召集四方猛将及大批豪杰,让他们率军入洛,借武力威胁何太后同意诛杀宦官,并得到何进的同意。何进征召的势力很多,其中便包括凉州大军阀董卓,而后者在接到命令时,正率领五千军马驻屯河津,准备就任并州牧的路上。

  及灵帝寝疾,玺书拜卓为并州牧,令以兵属皇甫嵩...于是驻兵河东,以观时变。及帝崩,大将军何进、司隶校尉袁绍谋诛阉宦,而太后不许,乃私呼卓将兵入朝,以胁太后。见《后汉书·卷七十二·董卓列传》。

  董卓在接到何进的征召后,一时间拿不定主意,后来在谋士的建议下(《三国演义》中说是李儒的建议),才率兵三千赶赴洛阳,屯扎在城外二十里处的夕阳亭。董卓到达洛阳郊外没多久,便获悉何进被杀、袁绍兄弟尽诛宦官、少帝及陈留王逃难的大变故,立刻率军“救驾”,就此名正言顺地进入京城。

image.png

  董卓刚进入洛阳时,反对他的力量很强

  董卓入洛后便想篡夺朝政,然而此时形势对他来讲并不利,除了质疑、反对他的朝臣极多,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城内外军队数量极多,远非自己的兵力能震慑得住。原来在当时,仅洛阳城内的禁军数量便多达数万,而屯扎在周边的其他势力,比如丁原、鲍信,所部精兵也有数千。更何况,丁原手底下还有一位万夫难敌的超级猛将吕布。所有这些因素,不能不让董卓感到忌惮。

  当然,董卓也有他自己的优势。其一,凉州兵团以剽悍著称,战斗力十分惊人,让朝臣们非常忌惮;其二,董卓天性狡诈,鬼点子极多,很喜欢虚张声势。果不其然,董卓为欺骗、震慑朝臣,一方面严重夸大自己现有的兵力,一方面派三千兵马每隔四五天就悄悄的出门,等次日清晨再大张旗鼓的进城,给外人造成一种假象,以为凉州军在络绎不绝的抵达。

image.png

  董卓收服吕布等人后,力量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董卓加快吞并、招降其他部队的节奏。董卓一进城,便指使弟弟董旻攻杀车骑将军何苗(何进之弟),吞并他手下数千精锐,然后又招降何进旧部吴匡等人,就此接收何进万余名旧部属。接下来,董卓又逼走中军校尉袁绍、骑都尉鲍信,消除两大隐患。不久,董卓又派人收买吕布,使得后者以诛杀丁原的方式投靠,并与自己结成父子关系。

  在招招妙计之下,董卓的势力迅速膨胀,很快地便掌握了洛阳城内外的局势(“初,卓之入也,步骑不过三千,自嫌兵少,恐不为远近所服,率四五日辄夜潜出军近营,明旦乃大陈旌鼓而还,以为西兵复至,洛中无知者。寻而何进及弟苗先所领部曲皆归于卓,卓又使吕布杀执金吾丁原而并其众,卓兵士大盛。”引文同上)。

  董卓废少帝、立献帝,完全控制朝廷

  董卓掌控局势后,想借助废立皇帝的方式来树立威信、专断朝政,结果情况出奇的顺利,满朝文武慑于他的淫威,除尚书卢植挺身抗辩外,再无一人敢站出来表示反对。董卓于是废少帝、立献帝,随后又自封为相国、太师,就此成了汉帝国的“无冕之皇”。董卓执政期间各种倒行逆施,由此激起天下诸侯的声讨,汉末三国大乱世就此开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