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为什么会对孙权有这么高的评价呢
2018-04-22 10:50:09 孙坚 貂蝉 孙权 曹操

  在三国的君主中,相比曹操的霸气、刘备的仁义,孙权的存在感显得很弱。但曹操曾评价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对孙权的能力非常欣赏。

  确实,孙权虽然不是开疆拓土的雄主,但在用人方面绝对堪称榜样,比如他跟周泰的关系。

image.png

  周泰原先是个海盗,后来跟一个老乡一起加入了孙策的军营,立过许多大功。孙权非常喜欢周泰的为人,就向哥哥请求让他跟随自己。

  他曾经两次救过孙权的命,一次是孙权前往宣城,只带着自己的自卫军,不足一千人。孙权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带的人少会有危险,数千山贼就围攻了他们。自卫军本就斗志低下,现在一下子这么多敌人,更加不敢抵抗。

  只有周泰全力以赴地杀敌,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孙权。周泰勇敢的行为影响了士兵,大家一起奋力杀敌,终于将山贼击退。可是周泰身上受伤的地方有十二个之多,得到华佗的医治才康复。周泰受到孙策的赞赏,被任命为春谷长。

image.png

  第二次是曹孟德南下,打败东吴的军队,孙权被包围了。周泰奋勇杀敌,不仅将孙权救出,在送他到了安全的地方后,又返回敌阵,救出了被围的同僚。作为代价,周泰的身上又多了数十处伤痕。

  孙策死后,孙权对周泰更加赏识,在又一次击退曹操的进攻后,孙权拜周泰为平虏将军,留督濡须,让名门公子也听从周泰的调遣。三国时代,士族观念严重,名门公子根本不甘心听从这个原本是强盗的周将军,特别以朱然徐盛两位贵族老将为代表,因此,这支部队纪律涣散,溃不成军。

  孙权知道后,明白硬来只能让大家更鄙视周泰,为了让大家心服口服,孙权特意来到濡须坞,宴请周泰和手下诸将,大家喝得差不多了,刘权端酒走到周泰的面前,让周泰解开上衣。

image.png

  孙权每指周泰身上一处伤痕,问周泰这伤怎么来的?周泰都明确的说出这伤痕是哪一场战斗,怎么受的伤。等周泰说到最后,孙权拉着周泰的胳膊,哭着说:“幼平,你为我们兄弟在战场上作战如同熊虎一般,从不怜惜自己的身体,受伤几十处,皮肤如同被雕刻一般,我怎么能不把你当作我的至亲骨肉,委任你以兵马之重?你是东吴的功臣,我当和你同荣共辱。”

  大家听了,看着周泰的伤痕,体会着孙权的真情,无不动容、敬重。

  第二天,孙权又遣使授周泰以御盖,朱然、徐盛两位老将心服口服,将士们更是以跟着周泰为荣,军容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孙权的铁军,战斗力极强,后大破关羽,屡立战功。

  这就是智慧,这就是识人用人,曹操说的“生子当如孙仲谋”,绝非虚誉,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