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清朝最耻辱的一次战役,战斗失利皇帝竟然落荒而逃

  首先,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整个晚清的历史其实都是悲壮而又耻辱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都知道“弱国无外交”,更不要说是在晚清那样一个历史环境中了。当我们清朝的士兵手握大刀同拥有着洋枪洋炮的西方列强进行英勇奋战的时候,你怎么能说那些战役不耻辱不可悲呢?但是既然我们的问题问到了晚清最耻辱的战役,那我就以八里桥之战来简单的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

image.png

  咸丰皇帝像

  我们都知道,八里桥之战(八里桥,位于通州城西八里,是通往北京的要道)是晚清在对外作战中损失惨重的一次战役。1856年(咸丰六年),由于英法两国不满足于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的既得利益,同时希望进一步打开中国的市场,英法两国便分别以亚罗号事件和西林教案为借口联合起来对清朝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1860年(咸丰十年)9月21日,英法联军的五千名左右的士兵兵分三路向八里桥一带进发,当时清朝的守军主帅是僧格林沁,据相关研究资料统计,清朝集结的守军大约有三万余人,其中包括蒙古马队和步军。英国和法国的联军统帅是法国军队的将领蒙托班。战斗开始后,清朝守军的骑兵多次发起冲锋,但是由于指挥策略的失当和武备的落后,清军最终惨败。需要注意的是,在战斗当中清军使用的弓箭很多已年久失修,面对装备先进的英法联军,清朝士兵的弓箭甚至都无法拉开,也没有一人能攻入敌军的阵地。战斗失利后,清朝主帅僧格林沁落荒而逃,八里桥被英法联军所占领,清军伤亡万人左右,英法联军伤亡则仅为数十人。随后,英法联军攻入北京,进入北京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并火烧圆明园,而大清朝的咸丰皇帝早已逃亡了热河。

  圆明园遗址

  这次战役可以说是彻底的摧毁了清朝统治者抵抗外来侵略的自信心,从前“天朝上国”的狂妄自大也不复存在。八里桥之战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最后一战,清朝从此结束了对外来侵略的抵抗,可以说是非常的耻辱了,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牢记这些屈辱的历史,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不再遭受外来的侵略和欺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