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取消了太子制度后,为什么还要保留太子三师这样的官职呢

  对以《雍正王朝》为代表的清朝剧比较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在清朝康熙中后期,康熙帝的几个儿子之间爆发了激烈的“夺嫡之争”,导致太子胤礽两次被废。最终康熙帝建立了“秘密立储制”,持续几千年的太子制度正式终结。

image.png

  但有意思的是,康熙虽然取消了太子,但是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等官职,如今大家很熟悉的菜肴“宫保鸡丁”中的“宫保”就是“太子太保”的别称。那么既然清朝没有太子了,为什么还会有“太子三师”这些官职呢?

image.png

  大约从南北朝开始,朝廷一二品的官位基本上都变成了虚职,也就是品级很高但没有实权。明太祖朱元璋废宰相之后,朝廷品级最高的是官员直接被压到了六部正副长官一级,内阁大学士则必须要兼任六部级别的官职。

  但六部是明确工作范围的部门长官,而内阁则是统揽全局的,六部官衔与内阁本身的权力之间存在冲突。另外,明朝内阁后来出了不少牛人,比如杨士奇张居正等名臣,只挂六部官衔已经不符合这些牛人的实际影响了。

image.png

  所以明朝后来便让那些特别有影响的内阁大学士兼任三公(太师、太傅、太保)、三孤(少师、少傅、少保)、太子三师(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这些一品官位,比如张居正当内阁首辅时就兼任太师(正一品)。

image.png

  清朝官制是在继承明朝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清朝实际的宰相南书房和军机处大臣更是连品级都并没有,所以清朝实际上的宰相更需要兼任三公、三孤、东宫三师这些虚职来提升地位,包括地方上的总督巡抚也是如此。

image.png

  正因如此,清朝虽然虽然取消了太子,但是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等官职却依然保留,直到清朝末年推行所谓的“立宪运动”的时候,“太子三师”才算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