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玉明明是三朝元老,为什么退休前被康熙大骂?
2018-04-18 09:22:03 张廷玉 康熙

  张廷玉出身于书香门第官宦名家,他的父亲张英是康熙时期大学士,是清代著名大臣。张廷玉二十九岁高中进士,并被点为翰林。三十三岁那年,被康熙看中,认为他持重得体,成为康熙皇帝贴身低等小秘书。四十五岁时升为礼部侍郎。

blob.png

  康熙去世,雍正登基,见他“气度端凝,应对明晰。”迅速升他为礼部尚书。雍正是中国历史上有名难伺候的皇帝,对科举出身的汉族大臣尤其缺乏好感,而对他却一见如故欣赏至极。不论大事小情都要和他商量,凡有谕旨均由他缮写。雍正与他君臣相得十三年,君臣感情至好,甚至一天也不能相离。雍正五年五月,张廷玉生了一段时间病,雍正说:我连日臂痛,大学士张廷玉患病,此人如朕手臂。”此事传开为一时佳话。

  雍正末年,张廷玉回家省亲,皇帝写信给他说:“朕即位十一年来,朝廷之上近亲大臣中,只和你一天也没有分离过。我和你义固君臣,情同密友。如今相隔月余,未免每每思念。”(以上皆见《张廷玉年谱》)深情义重之态,形于辞色。雍正为表达对张廷玉的欣赏特别立下遗嘱,张廷玉在身后配享太庙。这是一项极高的政治荣誉,整个清朝二百余年,他是唯一享受到这个待遇的汉人。

blob.png

  乾隆十四年,张廷玉一直想着死后能入太庙和乾隆对着干,敢和当今皇上较劲这不是吃饱了就是脑子当机了。乾隆以张廷玉年逾古稀为由,准他不必早朝,遇天热,或刮风下雨,可以不必入内,他的内阁首辅位置由讷亲取而代之。张廷玉明晰皇上此举的真正意图,于是立即上疏请求辞去兼管吏部事务的职务,要求回乡,这次乾隆准了。张廷玉奉请入朝谢恩,派了自己的儿子去当前锋。

  本来就有意见的乾隆这下可好,怒火中烧,乾隆很恼怒:“张廷玉就在京城,即使病得很重,就是爬着来,也该来谢恩。为自己要赏赐时能亲自上朝,可是谢恩时就不能亲自来了,这样对待朝廷给他的莫大恩惠,好像这都是他应该得到的,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收了张廷玉的伯爵位置,后来又罢免了官职取消了入太庙的资格,张廷玉死后,乾隆做足样子还是让张廷玉入了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