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年近三十,为什么还和一个比他大十岁的女道士相恋?
2018-04-24 17:49:12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唐朝崇尚佛教,但道教也兴盛起来,“女道士”在唐朝的历史地位十分特殊,其实也就相当于唐朝的“职业女性”。

  唐朝是所有朝代中最崇尚女权的,女人也有了比较高的社会地位,然而女人能选择的职业还是非常少,所谓的“职业女性”其实也就是暗娼。

  比较有名的是鱼玄机,她有诗才又有美貌,是远近闻名的大才女,她进入道观后天天跟有钱的公子哥混在一起,打着“女道士”的旗号追求更加自由开放的爱情生活。

  当时也有很多年轻女孩为了逃避包办婚姻进入道观,这些是一股清流,也是十分洁身自好的。

  我们今天讲的一个贵族女孩子,她也是一股清流,而且身份高贵是个公主——玉真公主

  玉真公主是武则天的亲孙女,因为武则天晚年多疑,宫里又大搞巫蛊活动,武则天的一个婢女被人收买诬陷玉真公主的母亲德妃诅咒武则天,武则天将德妃诛杀,而且毁尸灭迹。

  玉真公主就失去了生母,当时她只有两三岁。

  玉真公主在孤苦无依的环境中长大,跟她的姐姐金仙公主一起,姐妹两看破了后宫的勾心斗角,开始向往修真生活。

  玉真公主之前算命,大师说,如果她肯许身道观,用百万之资供养,可以延数十年的性命。

  玉真公主说,她宁可放弃做公主的待遇,只求延命。

blob.png

  唐睿宗听说两个女儿想当道士,他不同意,但两位公主以“为母祈福”为由坚决要去道观生活,唐睿宗想起德妃,心中悲痛,也就点头答应了她们的想法。

  唐朝很少有二十多还没出阁的姑娘,玉真公主没有婚姻记录,不过很多人推测她结过婚,但生活不如意,所以就请求出家。

  唐睿宗心疼两个女儿,担心道观清苦,就动用了大量农民修筑道观使之更华丽,他这样大兴土木惹得大臣一个劲劝谏,说现在是农忙时间,农民不在地里种庄稼反而都去修道观,长此以往……

  文臣就喜欢说废话,因为不说话,银子拿得也不踏实,唐睿宗没理他,继续修建道观。

  两位公主得到了一个“道观寝宫”,各项取暖措施都做得很好,四季如春,还有很多歌舞姬,等公主闷了给她们跳舞唱歌解闷。道观规模宏大,模拟海外仙山的山水就修建了三座,公主没事还可以观赏山水花草。

blob.png

  两位公主还是寂寞,因为皇帝不可能再给她们塞一个男人进来。结果一个男人不请自入,进入公主的道观。这个男人大家都熟悉,是才华横溢的李白

  当时李白刚结婚,娶了宰相的女儿,宰相的女儿颜值高,出身好,更重要的是李白有了政治本钱,于是到长安上下活动,希望找到晋升的阶梯。

  李白也具有才子风流的特质,他第二个夫人是一个已婚的妇人,李白觉得她更加懂男人,温柔体贴,就娶了她,此时第一个夫人已经死了一年多。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李白和玉真公主是怎样的关系,史书含糊其辞,只想李白住在玉真公主的居所里。他新婚燕尔,不在家陪娇妻,跑到玉真公主的居所做什么?

  此时李白三十岁,玉真公主比李白大十岁,整整四十岁,李白算小鲜肉了。小鲜肉李白一看见颜色未衰、保养得宜的玉珍公主,不由心动,一个男人的心动总是简单。

  但动心容易痴心难,留情容易守情难。

blob.png

  玉真之仙人,时往太华峰。清晨鸣天鼓,飙欻腾双龙。

  弄电不辍手,行云本无踪。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

  李白的才华颇得高傲的玉真公主的赏识,在遇到李白之前,公主喜好求道炼丹,遇到李白之后,公主只对他感兴趣,李白对炼丹倒是产生浓郁的兴趣。

  两人都想当神仙,志同道合,所以他们的关系不清不楚,不好定位。

  李白也是在玉真公主的推荐下,进入仕途的。本来以他的才华可以做出一番成就,但他太放荡不羁爱自由,皇帝受不了他,最终落得“赐金放还”的下场。玉真公主也在不久之后病逝,李白估计还凭吊了一番。

  不过他也许早就忘记了他踩着上位的这个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