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在叛乱的第二年就死了,为什么叛军还能坚持7年?
2018-04-25 10:45:40 安禄山 李隆基

  安史之乱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从唐玄宗末年延续到唐代宗初年,这场叛乱使唐朝人口锐减,国力严重削弱。事实上唐朝完全有能力更早扼杀安史之乱,尤其是安禄山死了以后。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从范阳起兵造反,他率领步骑兵15万南下。由于唐朝久疏战阵,河北望风而降,叛军攻占洛阳。安禄山称帝国号大燕,而此时颜真卿在河北宣布归附唐朝,河北大部分州郡重归唐朝。李光弼郭子仪带领朔方军直取叛军大本营范阳,哥舒翰驻守潼关,可以说平叛形势大好。然而被唐玄宗自己葬送了,受到杨国忠的蛊惑,唐玄宗诏令中风的哥舒翰出战,结果大败,潼关失守,叛军进入长安。

  玄宗入蜀后,太子李亨在灵武继位,见到了李光弼、郭子仪的朔方军,才稍微有点做皇帝的感觉。不久唐肃宗着手收复两京,却不信任李光弼、郭子仪,派出了丞相房琯,一战损失唐军四万,唐肃宗没办法,看来打仗还是要武将。不久后安禄山因过度肥胖,全身长满块状毒疮,双目完全失明,被儿子安庆绪派遣李猪儿所弑杀。

QQ截图20180425104153.png

  史之乱第三年,郭子仪、李嗣业、仆固怀恩等率军克复两京,叛军二号人物史思明宣布投降,又是一片大好形势。唐肃宗纠集十个节度使派军围剿安庆绪,由广平王李俶(唐代宗李豫)担任名义总指挥,郭子仪担任副指挥。但唐肃宗却不开心了,万一广平王李俶也来个“灵武继位”,郭子仪又功高震主,于是十个节度使失去了元帅和副元帅,唐肃宗派出宦官鱼朝恩负责联络各军。

  结果李嗣业自己率军攻城战死,史思明一看唐军各自为战发动突袭,唐军被打了个猝不及防。双方遭遇沙尘暴撤退。撤退途中,唐军上下风传:郭子仪和李光弼都败了,十个节度使号称“60万”大军作鸟兽散,士兵越多了反而越不能打败仗。史思明进邺城后杀死了安庆绪,然后把邺城丢给儿子史朝义回范阳了。

  次失利由郭子仪背锅,唐肃宗封李光弼为天下兵马副元帅,四个多月后史思明大军反攻洛阳,众将不服李光弼,李光弼放弃洛阳城,由唐军分散袭扰叛军。到了第五年,唐肃宗命令李光弼收复洛阳,仆固怀恩借来了回纥兵,两人对于唐军总指挥互不谦让,这时候叛军来袭,唐军再败。李光弼率军收复其他叛军进占的区域,进展十分缓慢,一直拖到史思明和唐肃宗都死了。

  史之乱第七年,李光弼率军去江南镇压农民起义,先要保证大唐的钱粮供应。史朝义联络回纥的牟羽可汗说,皇帝死了,唐朝内乱,你来帮我,土地归我,财物美女归你。牟羽可汗集结大军准备攻打唐朝,唐代宗赶紧派仆固怀恩去联络感情。牟羽可汗说;岳父大人,我跟你去打史朝义吧,劳师动众的好歹让我抢点东西维持生活。

  一次有了仆固怀恩担任总指挥,唐朝顺利收复洛阳。仆固怀恩觉得平叛不能拖了,别的不说,牟羽可汗天天带着回纥大兵抢东西,迟早要出大事。仆固怀恩采取挖墙脚的办法,招降了史朝义四个得力的手下,史朝义就开始逃窜。安史之乱第八年,仆固怀恩率军追杀史朝义,刚投降唐朝的李怀仙追上了史朝义,史朝义自杀,安史之乱到此全部终结。

  整个安史之乱8年中,唐玄宗杀掉了高仙芝、封常清,令哥舒翰出战,都是臭棋。至于唐肃宗不仅不信任武将,连儿子都不信任。如果杨国忠不把安禄山逼反,安禄山不久后失明,也许就没有安史之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