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第一开国功臣,家族福泽千载,一直显赫到唐朝
2018-04-25 13:49:53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常言说富不过三代,但有的家族却显赫了一千多年!话说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后,大封功臣,在排定功臣座次,他出人意料的将一位从未打过仗的文臣列为第一功臣,引起了诸将的不解,而这位西汉第一开国功臣就是汉初三杰之一的萧何!萧何是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但人们或许不知道他的后裔显赫了一千多年!

  萧何在西汉时期担任丞相之职,被封为酂侯,食邑八千户,可谓是富贵至极。萧何有一个孙子名叫萧彪,曾在汉朝担任侍中,后被免职,迁居于东海郡兰陵县中都乡中都里。后来兰陵县升级为兰陵郡,此后这一支萧氏子孙以兰陵为郡望,被称为兰陵萧氏。

image.png

  在此后不久,兰陵萧氏出现了一位名人,他就是萧何的六世孙萧望之。萧望之为人正直,通晓儒家经典,因此深得汉宣帝的信任,还让他担任太子的老师。萧望之有八个儿子,其中四位因通晓五经,被朝廷委以重任,位居高管,当时萧家“一公三卿,满门显著”。萧望之后来虽然被杀,但他开兰陵萧氏的辉煌。

  魏晋时期,天下大乱,为了躲避战乱,兰陵萧氏这个百年望族也被迫离开家乡,迁到了南方地区。可谁想到,这次迁徙,让兰陵萧氏更加辉煌。479年,萧何第二十四世孙萧道成废掉刘宋皇帝,建立南齐政权。虽然南齐统治的时间并不长,只有23年,但取代南齐的依然是出自兰陵萧氏的萧何后裔!

  500年,南齐大将萧衍起兵讨伐当时皇帝萧宝卷,两年后萧衍废掉南齐皇帝,即位称帝,建立梁朝。萧衍也不是外人,他是萧何的第二十五世孙,也是萧道成的远房侄子。萧衍本人博学多才,他的几个儿子也很有才华,比如太子萧统,曾编纂《昭明文选》,次子萧纲、七子萧绎也是著名的文人。

  虽然在侯景之乱的打击下,梁朝最终覆灭,但萧家仍能在江陵一隅之地做皇帝,并且和北周攀上了关系。北周灭亡后,萧家又和隋朝皇帝结成姻亲关系,西梁孝明帝萧岿的女儿嫁给了隋文帝杨坚的儿子杨广。后来杨广成为隋朝皇帝,萧氏成为隋朝的皇后,母仪天下。

image.png

  在隋朝因萧氏的缘故,萧家依然是满门显贵,富贵至极。但很快隋朝就覆灭了,不过萧家依然能够保持富贵。在唐朝初年,萧皇后的弟弟萧瑀曾任宰相,先后五次拜相,深得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的信任,后来还位列凌烟阁功臣第九位。有唐一朝,兰陵萧氏先后出现十位宰相,萧岿一支更是有八人为相,史称“八叶宰相”。

  对于兰陵萧氏,史学家欧阳修称颂道:“自瑀逮遘,凡八叶宰相,名德相望,与唐盛衰。世家之盛,古未有也。”宋朝词人苏东坡也曾写诗“摇毫欲作衣冠表,成事终当继八萧”。唐朝灭亡后,已经显赫一千多年的兰陵萧何也走向衰落,正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