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病重,立下一道圣旨,没想到第二天竟反悔了
2018-04-26 14:11:58 李可灼

  有一句话叫“君无戏言”,这君有两种说法,一是说君子,二则指的这古代的天子——皇帝。通常情况下皇帝说的话,基本都是不会轻易收回的,对于皇帝本人而言,他需要通过自己的言行来树立威信,若总是言而无信的话,则难以服众。可历史上有这么位皇帝,他的做法则有点儿让人觉得可耻了,他本就算不上一位明君,有一次得了场重病以为自己快死了,就说想造福百姓,还托付大臣们去办一些相关事宜,结果第二天病情好转,他却说:“我反悔了。”这种皇帝真是一言难尽呀……

image.png

  此人就是朱翊钧,大名鼎鼎的万历皇帝,喜欢聊历史的朋友都一定听过一句话“明朝亡于万历”,这话是否言之有理,蠢哥在此不做定论,但这万历皇帝二十几年不少朝,那在古代数百位君王中也是创了个无人能破的记录,都说国不可一日无君,这哥们二十多年没上朝,基本也和“无君”没啥两样了。

  咱们不讲他那“万历三大征”是否耗费了太多财力,但即便没这战争,他也的确够败家的,这皇室宗亲们的开销也越来越大,他得罪谁,也不敢得罪这皇室宗亲,为何?只要没安排好他们,也许第一个起身反他的就是这些人,毕竟祖上不是没出过这事,历史上也有先例,于是他想了个什么损招呢?还不是从百姓那拿呗!

  其实当时的赋税已经不算低了,但是他作为一个贪图享乐的皇帝又怎能体会民间疾苦?一顿横征暴敛之后,弄来了520万两白银,然而还是不够,于是他又想了个损招,那便是设立税监、盐监、矿监,对百姓又是一顿搜刮,这才勉强支撑皇室宗亲们的日常开销。

  公元1602年的一天,朱翊钧病重在床,他以为自己会撑不过这一轮了,于是就叫来当时的首辅沈一贯,除了托孤太子给他之外,他似乎还良心发现了,他居然说要造福百姓,将那些税监、盐监、矿监什么的统统都给取消掉,这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自己说这话时含着眼泪,一旁的沈一贯已是泪流满面,皇子们更是泣不成声,毕竟在他们看来,这就是皇帝的“临终告别时刻”了,可压根就不是那么回事!

  第二天,这朱翊钧一觉醒来,觉得这病似乎又没那么严重了,他首先不是替自己高兴,而是赶忙叫来几个太监,对他们说:“我反悔了,赶紧叫沈一贯来,我要将昨日发出的圣旨召回。”太监们很是无语,但不照办的话,恐怕要人头落地,沈一贯也没办法,毕竟是皇命,而且这几个太监的命也在他手上了,只好追回这道圣旨。

image.png

  这也真是够无耻的,谁说君无戏言呢?至少万历皇帝没资格这么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