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十三胤祥对雍正登基起到了哪些作用?
  公元1722年,69岁的康熙皇帝去世。康熙皇帝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但是在康熙在位的末期,朝中出现了众皇子争夺皇位的情况,也就是俗称的九王夺嫡。最终,老四胤禛继承了皇位,也就是雍正皇帝。雍正之所以能够顺利登基,老十三胤祥、九门提督隆科多等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如果没有老十三,雍正皇帝是否能够顺利继位呢?
image.png

  首先需要讲一下老四胤禛和老十三胤祥的关系,在康熙在位的末期,这两个人起初都是太子胤礽集团的成员。除了太子集团,还有实力强悍的老八胤祀集团,成员包括老九胤禟、老十胤䄉、老十四胤禵。其中,胤禵是雍正皇帝的亲弟弟。在太子垮台之后,老八胤祀由于过分积极,也遭到了康熙皇帝的打压。对于皇位的争夺,老四和老十四这对亲兄弟成了竞争对手。由于准噶尔部发动了叛乱,老十四奉命远征西北。

image.png

  可是随后,康熙皇帝去世。在中国古代社会,很多次皇位争夺都是靠实力说话的。胤禛之所以能够继承皇位,与身后的军队关系很大。胤禛自己兼任领侍卫内大臣,可以管理和调动皇宫里的侍卫部队。这一条件非常有优势,整个皇宫都在老四的控制之下。九门提督隆科多手下管着八旗步军营和巡捕五营,总计有3万多军队。经过几次拉拢,隆科多已经倒向了老四。只要关闭九门,基本上大事可定。但还有一环不能忽视,那就是城外的丰台大营。

image.png

  如果是隆科多的八旗步军营和巡捕五营类似于内卫部队的话,那城外的丰台大营就是野战部队。丰台大营驻扎了2万多军队,这是清朝重要的机动作战力量,分为步兵、骑兵和火器兵等等。如果老八集团控制了丰台大营,那鹿死谁手还是很难说的。在雍正皇帝继位的过程中,老十三胤祥牢牢控制了丰台大营。换句话说,皇宫里的警卫部队、京师的内卫部队、郊区的野战部队,都在老四胤禛的控制之下。拥有这么多军队做后盾,老四摇身一变成了雍正皇帝。

  在雍正皇帝顺利登基的过程中,老十三胤祥、隆科多、年羹尧等人,都起到了不小的作用。雍正皇帝继位之后,对这些功臣开始了丰厚的加封。雍正登基的第三天,就加封老十三胤祥为怡亲王,而且是铁帽子王。按照清朝的规矩,亲王的下一代只能是郡王,郡王的下一代是贝勒。这样几代下去,这一脉贵族就彻底边缘化了。只有铁帽子王可以世袭罔替,直到辛亥革命期间,胤祥的后代仍是和硕怡亲王。

image.png

  正所谓伴君如伴虎,雍正成为皇帝之后,胤祥也十分的谨慎,深怕什么地方得罪了雍正。尤其是年羹尧、隆科多等功臣先后垮台之后,老十三胤祥更加的谨慎。如果自己嚣张跋扈,估计也会被自己的四哥圈禁。在雍正在位的第八年,老十三胤祥去世。对于老十三的英年早逝,雍正皇帝还是比较惋惜的。随后,雍正皇帝对自己的三个胤祉动手了。原因是胤祉在老十三胤祥的葬礼上,哭的不够悲痛。认真的说,这有一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味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