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是怎么从皇帝的最爱,到含冤自杀的?

  汉武帝刘彻继位后不久,一日从灞水岸边祭神回途中路经二皇姐平阳公主府邸,从平阳公主府带回了一个歌姬——卫子夫,被带回宫的卫子夫十分受宠,并立其子为太子,立其为皇后,然也正是她从早期备受宠爱到晚期绝望自杀,她道尽了落寞皇后的绝望与悲伤。

image.png

  卫子夫,平阳侯府婢女卫媪与侍卫郑季私通之女,由其母亲是婢女,卫子夫故生而为奴,但卫子夫天生漂亮而且身段窈窕,平阳公主将其带到长安的公主府,教其歌舞技艺,成为公主府的一名歌妓。

  那日,当武帝刘彻逗留在平阳公主府时,平阳公主召众歌妓翩翩起舞,以舞助兴,武帝边饮酒边观赏歌妓们的表演。卫子夫也在其中,甚至在众歌妓的衬托下,卫子夫是其中样貌最为出众、身段最为窈窕的漂亮女子,舞姿美妙,武帝刘彻的眼光再也没有离开卫子夫。这被平阳公主一眼看破,心中暗喜,遂将卫子夫献给武帝。武帝欢喜的接受了,迫不及待的武帝甚至在回宫的车中便御幸了卫子夫。

image.png

  但武帝后宫佳丽成群,进了宫后的卫子夫被武帝忘记了,卫子夫心灰意冷遣散无用的宫女,也请武帝将自己遣散出宫,武帝这才觉得对不起卫子夫,便把她留在身边,自此,卫子夫得宠,且其哥哥卫长君、卫青也被授予官职,成为武帝的近臣。得宠的卫子夫为武帝一连生了三个女儿,大女儿卫长公主是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在武帝29岁时,卫子夫诞下一子,武帝甚是喜爱,取名刘据,在其7岁时就将其立为皇太子,卫子夫也因此被封为皇后,入主后宫。一名歌妓自此飞黄腾达,令诸多嫔妃羡慕不已。

  但皇太子刘据秉性仁慈、温厚恭良,这与武帝雄才大略、好大喜功的性格相差甚多,随着皇太子刘据的逐渐长大,武帝刘彻越来越瞧不上刘据,嫌弃刘据缺少帝王气魄。而在此时,武帝尤其钟爱的赵婕妤诞下一子——刘弗陵,刘弗陵五六岁时便长得又高又壮,聪睿多智,想要让他继承自己的帝位。因此,刘据开始失宠,他的母后卫子夫也被冷落。同时,人老珠黄的卫皇后更加被冷落了,失宠的卫皇后与太子刘据在武帝的王宫显得十分尴尬与碍眼,危险也逐渐向他们靠近。

  终于,太子的使臣因奔走驰道而奉武帝之命缉捕奸佞、察举不法的绣衣使者江充逮捕,太子求情无动于衷,于是太子刘据与江充之间的对抗产生。心思不轨的江充害怕武帝死后太子刘据即位报复,于是想先下手为强,于是抓住武帝的迷信,以巫蛊之名诬陷太子刘据,被逼无奈的太子奏告母后——卫皇后,发动皇后的兵力缉捕江充、韩说、章赣,刘据杀死了江充,查证江充诬陷一事也因此落空,反倒背上了杀人灭口的罪名,万般无奈太子举兵造反,但这一切敌不过武帝兵力,抗战5日即兵败出逃,20天后太子刘据自杀。也因此,武帝诏令废黜卫皇后,卫皇后绝望自杀。自杀后的卫子夫也没有得到武帝的关心,没有葬礼仪式、没有陪葬,而被装进又薄又小的棺材里,埋在了长安城南郊。

  年轻美丽、天姿国色的卫子夫被武帝百般宠爱,但抵不过岁月的摧残,逐渐被冷落的她因一起诬陷的“巫蛊”事件轻易摧毁了,绝望的含冤自杀也只得无陪葬无仪式的被武帝轻易撇开,真是道尽了人生的绝望与悲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