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到底做了什么?让光绪皇帝苦不堪言
2018-04-28 13:15:5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极度有争议话题的女性,她本名叶赫那拉氏,两度垂帘听政,是满清晚期的实际统治者。在咸丰帝死后,慈禧联合慈安太后和恭亲王发动政变,诛杀了顾命大臣,成为清帝国的掌权人,开始了长达四十七年亲政。然而,在咸丰帝死后多年,常年禁欲的慈禧心里逐渐出现了些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公元1875年,年仅19岁的同治帝无后驾崩,刚刚归政两年的慈禧重掌政权,选择他的侄子爱新觉罗·载湉继承皇位,史称光绪。历史上真实的慈禧私生活其实并不混乱,当时她的政敌很多,只要有这种把柄出现,她就没办法掌权,所以后世关于她各种风流轶事大多为杜撰。然而,长久禁欲的确实让慈禧心里出现了些问题,她最痛恨别人夫妻生活幸福,所以在她为光绪挑选皇后时,指定光绪迎娶其表姐隆裕,而隆裕的长相实在是不敢恭维,堪称丑陋。

image.png

  光绪得知消息后苦不堪言,却无法违背慈禧的命令,只能选择和表姐隆裕成亲。婚后,面容不出众的隆裕自然得不到光绪的欢心,夫妻感情十分冷淡。相反,光绪和珍妃十分恩爱。慈禧得知消息后十分恼火,因为隆裕是慈禧亲弟弟的女儿,慈禧将她安排在光绪旁边也是为了监视光绪,但是隆裕却几乎连光绪的面都见不到。

image.png

  后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和光绪帝逃出紫禁城之前,慈禧借故杀死了珍妃。然而,在珍妃死后,隆裕依旧得不到光绪的宠爱。在光绪死后不久,慈禧也驾崩了,当时宣统帝溥仪只有三岁,隆裕成为太后垂帘听政,在民国二年病逝,死后与光绪合葬于崇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