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灭亡的?从慈禧的一份诏书开始
2018-04-20 16:13:34

  晚晴为什么那么迅速的灭亡?很多人都说是因为慈禧贪权而导致的,但是晚晴如果不是慈禧压制着,那么清廷早就崩塌了。晚晴最主要的就是慈禧压制着曾国藩李鸿章等人,然后把风雨飘摇的清廷硬是稳定了下来。

image.png

  咸丰帝去世的时候,南方的太平天国兵锋直指天津,圆明园也刚刚遭到了英法的抢劫,此时的清廷已经是摇摇欲坠了。但是慈禧用铁腕政策硬是让曾国藩平定了太平天国,李鸿章去平定了捻军,而之后搞洋务运动还让清廷回光返照了一下。虽说慈禧是有点贪恋权力,但是当时朝廷中没有和慈禧打对立面的,清廷也在慈禧的手中苟活着。

image.png

  真正让清廷走向灭亡的就是慈禧下的一道诏书,而这一道诏书也正是慈禧向十一帝国宣战的诏书。当时的慈禧看到洋人纷纷要求慈禧换政给光绪,于是慈禧就下定了和帝国看战的决心。当然了这个诏书并没有传出去,而是由当时的邮政大臣盛宣怀扣押了,只给了清廷的八大总督看,这个诏书就是清廷走向灭亡的前兆。

image.png

  诏书引起的反应无疑是巨大的,除了云南总督象征性的奉诏以外,以李鸿章、张之洞等汉人为首的七大总督纷纷表示不奉诏。李鸿章比较稳重给清廷回了一封信:“此乃乱命,粤不奉诏。”意思也就是这命令太胡来了,我两广总督不奉诏。而张之洞那里就更离谱了,直接提出了一套方案:一旦北京胡来,那么就推举李鸿章做临时总统来主持大局。

image.png

  李鸿章怕慈禧这么一乱来,那么几千年的文明之邦有可能就毁于一旦,于是就联合其他几位总督,一起和洋人搞了一个东南互保出来。此时慈禧冷静下来了,因为自己深知八旗骑兵不是李鸿章等人的对手,于是就搁置了此事。此事的意义无疑是重大的,首先它表明了清廷已经无力去平叛讨贼了,它只能依赖着总督们来苟且偷生。而对于满清来说,它意味着汉人想要造反,已经不听老佛爷的命令了。

  慈禧生前这种平衡还能保持,而慈禧一死,这种平衡就不存在了。慈禧死后摄政王载沣就开始不断的打压汉臣,大力的提拔满清权贵,大大的加剧了满汉两者的矛盾,而罢免袁世凯则是一个突出的表现。张之洞在病危的时候特意见了见载沣,当时张之洞说如果朝廷这样坚持下去,那么恐怕会激发民变啊。载沣一拍大腿说:“怕啥,咱有兵在。”一句话把张之洞气的不轻,当晚张之洞就驾鹤西去了。

image.png

  此时满汉之间的矛盾已经爆发了,但是罪魁祸首载沣却宣布自己不干了,把军政大权还给了袁世凯,自己扔下孤儿寡母回家颐养天年了。隆裕太后和溥仪自然不是袁世凯的对手,而满汉之间的矛盾也就彻底的暴发了,最终在无奈的情况下,溥仪宣布退位。在慈禧生前的时候清廷还能维持一段时间,而慈禧一死,摄政王载沣用了三年的时间把满汉的矛盾引到了无可避免的地步,最终矛盾暴发,清廷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