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总督和尚书,哪一个官职的权力更大呢
2018-05-02 10:20:22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先说结论,虽然从官员的品级上来看,尚书衔为从一品,总督衔为正二品,但是从清廷的实际操作来看,总督无疑有更大的权利。所以我选择做总督,下面来说一下我的理由。清代的官员等级为“九品十八级”的基本制度,一品之上的宗室王公视为超品,而九品以下则唤作未入流(同孙悟空的弼马温一个道理)。

image.png

  清代的官吏体系又分为两大类,一是京官与地方官,二是文官与武官。从属正一品的有一些属于荣誉头衔,如太师、太傅、太保和殿阁大学士,而较有实权的正一品则是领侍卫内大臣、绥远将军和伊犁将军。

  而属于从一品荣誉头衔的有少师、少傅,少保,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以及协办大学士。较有实权的从一品官员包括各部院的尚书,都察院御史,九门提督,内大臣,提督,都统,驻防将军。

  从属于正二品的官员中也有一些荣誉头衔,如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和内务府总管。较有实权的则是各大地方实力派,如各省的总督,河道总督,漕运总督,以及山东巡抚(只有山东巡抚为正二品,其余省为从二品)。

  所以从上面可以看出来,各部院的尚书是从一品衔,而各大总督则是正二品衔,所以从官员品级上来看,是尚书稍高于总督。

  但是从实际上来看,尚书虽有较高的品级,却没有相对应的权利。以六部之首兵部来说,兵部尚书号称大司马,相当于现在的军委副主席兼任国防部副部长。可是在兵部尚书以上有军机处,还有皇帝的阿哥分管。所以兵部尚书大司马就只能相当于军委委员级别。

  而总督大人虽然是正二品衔,但是总督拥有节制数省的军事和行政大权,是真正的封疆大吏,地方诸侯。为了加强对地方的统治,清代的总督一般会加兵部尚书衔或者东宫三师衔,成为从一品。

image.png

  而像直隶总督和两江总督在清末期地位逐渐加强,他们也多被加大学士衔,成为正一品,更非尚书可比。

  就像李鸿章的官衔包括文华殿大学士,东宫三师和直隶总督。虽然李鸿章的官衔是由大学士赋予的,但我们都知道,真正赋予他权力的是总督衔,地方实力派,而不是皇帝身边的一个虚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