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为什么被称为“御弟”?不是和李世民结拜,而是高昌国国王
2018-05-03 16:10:38 玄奘 李世民

  在《西游记》中,唐僧有个雅号“御弟哥哥”,这名字西凉女国的女王叫的可是很亲切的,为什么唐僧会是御弟呢?原来在《西游记》第十二回中,唐僧表示愿意求取真经时,唐王李世民大喜,说:“法师果能尽此忠贤,不怕程途遥远,跋涉山川,朕情愿与你拜为兄弟。”就这样,俩人拜了四拜,唐僧成了御弟。

image.png

  其实在历史上,唐僧跟李世民还真没这交情。那时候,唐朝刚刚建立,跟突厥处于敌对关系,政府限制国内与西域往来,限制国民出境。在这种情况,唐僧别说跟李世民结拜了,连要求去印度取经的报告都没被批准,唐僧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于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偷渡出境,前往印度。

  既然,唐僧没跟李世民结拜,那他御弟的身份又是从何而来呢?这个人就是高昌国国王麴文泰。高昌国位于现在吐鲁番附近,麴文泰崇尚佛教,曾多次派人到印度取经,却均无功而返。当他得知,佛学大师玄奘要经过时,立即派使臣连夜赶路,一定要请玄奘到高昌来。玄奘接受了麹文泰的一番盛情,前往高昌国。那天,已是深夜,麹文泰和他的臣下们手持蜡烛,站在城门迎候。如此热情、隆重的迎接仪式,玄奘感动的是眼泪哗哗的。麹文泰如此殷勤款待,就是想请玄奘长期住下来,受高昌民众的供养。

image.png

  但是这怎么可能呢?玄奘的目的是到西天取经,因此坚决不肯。情急之下,麹文泰将他软禁在宫中。玄奘毫不屈服,以绝食表明自己的态度,连续三天三夜,玄奘水米未进。第四天,玄奘又饿又渴,已是奄奄一息,麹文泰见状感到非常愧疚,只得答应放玄奘西去。

  玄奘担心这是麹文泰的缓兵之计,便让他对天发誓。麹文泰照办了,并请求玄奘在佛的面前与他结为生死兄弟。于是,麹文泰在他母亲的主持下,举行了盛大的礼仪,与玄奘结为兄弟。麹文泰的一片真情实意,感动了玄奘。他决定在这里传教讲经留下来一个月。一个月后,玄奘离开高昌时,麹文泰写了24封致西域各国的通行文书,还赠送了马匹和25名仆役和大量的衣物、钱财,麹文泰依依不舍,挥泪送别。为了玄奘的安全,他还让殿中侍御史护送他到很远很远。玄奘他答应取经回来的时候,一定再到高昌国看望麹文泰,再传佛经。

  在以后的取经路上,玄奘以高昌王弟的身份,受到了西域各国的优待。他写信给麹文泰说:“决交河之水,比泽非多,举葱岭之山,方恩岂重。”玄奘西行印度取经,前后17年,行程5万多里路,历经130多个国家,终成一代高僧。玄奘从印度学成回来后,本来可以不走沙漠,从海道返回唐朝,但他心里一直惦念着麹文泰,仍取道北路,翻雪山,涉流沙,回归中原,履行他们之间当年的约定。遗憾的是,当玄奘法师走到于阗国的时候,听说麹文泰已经病逝,高昌国也在三年前被唐军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