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帝国到底有多强大?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8-05-03 15:23:48 宜芳公主 李隆基

  唐朝(618年—907年),是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

image.png

  隋末天下群雄并起,617年唐国公李渊发动晋阳兵变,次年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 因皇室姓李,故又称为李唐。唐太宗继位后开创贞观之治唐高宗承贞观遗风开创永徽之治,之后武则天一度以周代唐,神龙革命后恢复大唐国号。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开创了经济繁荣、四夷宾服、万邦来朝的开元盛世,天宝末,全国人口达八千万上下。安史之乱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导致国力渐衰,中后期又经元和中兴、会昌中兴、大中之治国势复振。878年爆发黄巢起义破坏了唐朝统治根基,907年朱温篡唐,唐朝覆亡。

  唐王朝的首都长安城,西北的城门叫做开远门。去丝绸之路的商贾旅人和前往安西北庭都护府的军队都需要经过这里,因此这里设置有一座里程碑。里程碑碑文由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手书。碑文内容是:“西去安西九千九百里”(还有说法是写作“西极道九千九百里”),以示戎人不为万里之行。也就是告诉诸位路过的请不要担心,我们这里到大唐西疆只有九千九百里的路途,绝对没有一万里,因此没有必要担心“万里长征人未还”。就这一句话,大国气派,已扑面而来。

image.png

  对于唐朝的强大,我想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日本人:

  戊申,日本船师初至者与大唐船师合战。日本不利而退,大唐坚阵而守。

  己酉,日本诸将与百济王,不观气象而相谓之曰:“我等争先,彼应自退。”更率日本乱伍中军之卒,进打大唐坚阵之军。大唐便自左右夹船绕战。须臾之际,官军败绩。赴水逆死者众。舻舳不得回旋。朴市田来津仰天而誓,切齿而嗔,杀数十人,于焉战死。

  是时,百济王丰璋与数人乘船逃去高丽。(《日本书纪》)

image.png

  资治通鉴记载:贞观七年十二月甲寅。上幸芙蓉园,戊午还宫。从上皇(指唐高祖,当时已让位。)置酒故汉未央宫。上皇命突厥颉利可汗起舞。又命南蛮酋长冯智戴咏诗。

image.png

  唐朝在突厥西迁后,收服了许多原来突厥的属国,以致势力向西扩张,直到与另外一个世界级强国---阿拉伯帝国相接触,两大强国于是发生了激烈的摩擦,唐朝顶峰的时期的天宝10年(公元751年),大唐帝国的军队与阿拉伯帝国的军队在西亚的怛罗斯地区进行了一场会战,结果唐军惨败。这次战役的结果,不仅使唐朝失去了对西域的管辖,而且对周边属国的控制力也大大削弱;不得不更加倚重于安禄山之流的将领,使之势力和欲望加大,几年后的公元755年发生了安史之乱,唐朝走向衰落和灭亡。

image.png

  唐朝享祚289年,安史之乱后的“衰败”时代有152年,超过一半,期间藩镇割据、宦官乱政、朝臣党争、异族入寇、农民起义,“帝国绝症” 受了一遍又一遍,唐朝这些绝症随便哪一个放在别的王朝,都是亡国在即的事情,而唐朝竟然在这修罗模式中又续了一轮寿命,续出了个高寿王朝,这也是强大的一种表现吧。

image.png

  至于领土,唐朝的疆域有多大呢?东北部边疆,由安禄山把守,安禄山驻守在现在天津地区,也就是说,唐朝东部的边界不会超过辽东;西南边疆,云南及四川南部属南诏国,不在唐朝版图中;西藏和青海地区属吐蕃国地界。而新疆却是回纥国的疆域,当时唐朝被安禄山及黄巢占领长安时,两次都是向回纥国借兵,这个“借”,说明回纥国并不属于唐朝,否则应该下圣旨“调”兵或者“征”、“派”兵。如此看来,唐朝的疆域并不大;基本上还是维持着秦始皇开拓的“东起辽东西至四川,北抵大漠南至岭南”地方,大不了多少。

image.png

  经济领域:衡量古代的经济发展程度通常采用的是两个硬指标。第一是人口,第二是人均粮食占有量。在古代,人口就是生产力。根据现代学者估算(因为古代统计人口瞒报漏报太多,不可信),开元年间的唐朝人口应该有9000万之多,而整个欧洲加起来,再生六百年(离黑死病爆发还有两百年),人口才不过8100万。

image.png

  文化领域:别的不说,光流传至今的有名有姓的唐代诗人就有2536名.群星璀璨,堪称空前绝后。随手拎一个出来,放在唐后的任何一个朝代,都是力能扛鼎的一流高手。连纪晓岚都说,明清的一流诗人,放在唐代,只能算二流。

image.png

  唐朝的文化还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她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科学方面却不敢恭维,四大发明没有一项是产生在唐朝。也没有其他科学发明的记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