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阳之战,刘秀是如何带领大军以少胜多的?

  更始元年(公元23年),为了镇压更始政权,王莽派虎牙将军王邑率20大军前去御敌,这里大军里除了巨无霸这样的“超人”外,还有一支由老虎、狮子、豹子、犀牛、大象等猛兽组成的超级“特种部队”。

  他们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很快抵达昆阳城北,摆出的阵势是“军阵数百里,不见其后”。

  面对此情此景,汉军的表情已由惊愕万分转变为惊恐万状,惊恐带来的连锁反应是不知所措。

  何去何从,生死攸关;何计何策,命悬一线。

  关键时刻,众人搜肠刮肚也想不出什么妙计来,却想到了一个人——刘秀

  于是,原本被“雪藏”的刘秀又被他们以厚礼请上了贵宾席,众人异口同声道:“请刘将军计之。”

  刘秀再次挺身而出,从容不迫地说出了自己早已成竹在胸的妙计——出奇制胜。

  “出奇”的前提是死守昆阳,刘秀提出由王凤、王常率众坚守昆阳,并且必须做到城在人在,城破人亡,坚守到底。与此同时,刘秀亲率一支敢死队突围出城,以最快的速度向其他汉军求援。争取里应外合打败敌人。

  听完刘秀的计谋,众人一致表示“如此甚好”。

  计谋定下后,王凤、王常负责死守昆阳城,而刘秀负率一支十三的敢死队乘夜进行了突围。因为人数少,成功突围后,刘秀等人来到了定陵、郾城搬救兵。

  刘秀突围去搬救兵后,镇守昆阳城的王凤、王常的日子可想而知,只能用“苦熬”来形容。

  面对官军的狂轰滥炸,昆阳城再牢固,士兵再英勇,军民再团结,一万守军怎么能抵挡得住百万敌军的强攻呢?

  结果已无悬念,城破人亡的命运已被注定。也正是因为这样,汉军在坚守七日后,在苦等援兵无望的情况下,终于动摇了,决定投降。

  结果王邑却拒绝接受汉军的投降。

  昆阳城里的汉军连投降这条不光彩的活命路都被堵住了,王邑逼着他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誓与昆阳共存亡。

image.png

  与此同时,刘秀已成功争取了外围汉军的全力救援,接下来是他“亮剑”的时候了。

  兵马未动,舆论先行。刘秀让人伪造了一封来自宛城最高司令刘的信笺,中心内容只有八个字:宛城已破,援军将至。他将信故意掉在地上,让大家都看到了。

  果然,听说宛城被攻破了这样一个大好消息,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刘秀趁热打铁,趁机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提振士气,稳定军心后,刘秀决定先从这不足一万人里面精挑细选,选出了一千人,再度组成了一支“敢死队”,作为开路先锋。

  刘秀就带着这一千骑兵,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很快就到了昆阳附近。

  面对刘秀从天而降的千人团,王邑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他同样派出了一支千人团迎战。结果毫无悬念,刘秀的千人团很快就吞并了王邑的千人团。

  对此,根本就没把刘秀这一小股援军放在眼里的王邑下达了这样的命令:“诸营皆按部,毋得动!”

image.png

  他要亲自出战,把刘秀剁成八大块。

  大决战时,是见证奇迹的时候了,汉军开始了“倚天屠龙”的表演。战斗是激烈的,是刺激的,但也是毫无悬念的,汉军成了主角,官军成了配角,汉军成了主宰者,官军成了被宰者。

  战斗中,刘秀开始施展擒贼先擒王的看家本领,通过不懈努力,在乱军中发现了王寻。在他的指挥下,汉军成功把王寻射死了。

  这个时候,躲在昆阳城里的汉军终于发现援军来了。眼看官军大败,他们在王凤、王常的带领下,杀出城来支援城外的汉军。一时间杀声四起,锣鼓喧天,鲜血染路,官军只剩下一条路可以走了——不羞遁走。

  对此,如梦初醒的王邑还幻想着力挽狂澜,做出了最后的挣扎和拼搏。可是,任凭他砍杀逃亡的士兵,任凭他喊破了喉咙,也阻止不了一溃千里的颓势。没办法了,王邑只好使出了撒手锏——特种部队。

image.png

  接下来巨无霸该出场了。巨无霸原本以为这场战役他来得不是时候,昆阳就这么点汉军,连援军也这么少,他根本就没有出场机会。因此,当王邑突然叫他出场时,他还在打盹儿,完全不了解战况。

  巨无霸接到命令,二话不说,赶紧放出他的魔兽军团。好家伙,铁笼里关着的老虎、豹子、狮子等动物憋得太久了,一放出铁笼,顿时大显神威,直扑汉军而去。汉军原本正打得起劲,突然见敌军中冲出这等怪动物来,也都吃了一惊,正准备四处逃窜时,奇迹又出现了。

  这次的奇迹非人力所谓,而是天力所致。这时候,突然变天了,先是黑云笼罩,接着狂风四起,再接着几声巨雷响后,暴雨如注。

  黑云把天空的光芒都遮挡住了,狂风把旗帜帐篷都吹飞了,大雨把道路都冲垮了。更重要的是可怜的魔兽军团,它们本来正张牙舞爪准备一展威风,但被这闪电、惊雷、暴雨三部曲一弄,因为惊吓过度,像是得了“疯牛病”一般,老虎不是那个老虎,豹子不是那个豹子,狮子不是那狮子,开始四处逃窜。在逃的过程中,又踩死咬死官军无数。一时间,官军尸骨遍野,魔兽军团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image.png

  王邑眼看败势不可再挽回,只好选择了“自由飞翔”,充分发挥“钻山豹”的风格,抛下一切,一路狂奔,马不停蹄地逃回了洛阳。侥幸逃得性命的还有严尤和陈茂。只是逃得性命的严尤心里是不是很懊恼和悲愤呢?如果主帅王邑能听自己一席话,也不会落得如此惨不忍睹的下场了。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昆阳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