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如果不是慈禧而是孝庄坐镇,最后结局会怎样?
2018-05-12 11:36:35 王巩 宇文柔奴 王旦 宋徽宗 苏轼

  答案是不会。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一个是在早期完成了资本主义化,并且因为权力是腐国王室在资产阶级还相对很弱的时候让渡出去的,并且新贵族旧贵族资产阶级之间达成了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完美的宪政体系。

image.png

  所以腐国王室在民主世界的中心都能长存,而且支持率始终很高,这是特例。

image.png

  清王朝当时是被帝国主义打到了家门口,而且清王朝的性质决定了他没法进行资产阶级或者君主立宪的改革。清王朝是满族统治汉族,或者说王室统治满族统治旗人统治汉族,不但是封建跟资本主义的矛盾【当然国内当时不存在资产阶级】。还有本土跟外国的矛盾,还有满汉矛盾。

image.png

  这不是说换一个领导人就能假设的。个别非常牛逼的人物在历史中的作用很大,但最多就是推着车轮走走或者倒下。再或者稍微改改方向。而且这些非常牛逼的人物在改的时候,不但是自己的因素,还要考虑路况和车轮的构造。你不能说一个历史人物牛逼到可以改路况,可以改车轮,还能推车轮,不存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