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黑衣宰相姚广孝,以文臣身份入明祖庙

  中国元末明初政治人物、禅宗僧人、诗人,明成祖靖难之役的谋臣之一姚广孝六根不净,整日不是吃斋念佛,而是沉迷于《易经》八卦。他是一个酒肉和尚,是一个阴阳家,不是佛家。他更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黑衣宰相——姚广孝和尚。

image.png

  姚广孝生于1335年,卒于1418年。姚广孝是医生世家出身,14岁剃发为僧,先后学习天台、密教,最后改宗禅门,修持临济宗,法名道衍,号独庵,人称:独庵道衍禅师,并拜道士席应真为师,得其阴阳、占卜之术。曾经在嵩山寺游学,有名叫袁珙的相命大师说他说:“怎有这么特异的僧人!眼眶三角形,体态像病虎一般,天性必然嗜好杀戮,是刘秉忠一样的人物!”道衍听后反而大喜。

  姚广孝有诸多怪处,他生自医家,却偏爱谋略;他不为生活所迫,却自幼出家;他既入空门,却热心政治;他不辅洪武、建文,却偏助燕王;他未受十年寒窗苦,却主编《永乐大典》。他无书不精,无物不晓,每言必中,算无遗策……这位披着袈裟的政治家,在明初的风云际会中以其卓著功勋而留名青史。

  姚广孝一生最大的贡献就是辅佐燕王朱棣夺得皇位。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被明太祖挑选,以“臣奉白帽著王”结识燕王朱棣,主持庆寿寺,成为朱棣的主要谋士。朱棣靖难第三年,姚广孝留守北平(今北京),建议朱棣轻骑挺进,径取南京,使得朱棣顺利夺取南京,登基称帝。以区区燕地一方土地敌大明全国兵马,且最终获胜,历史上绝无仅有。

  明成祖继位后,姚广孝担任僧录司左善世,又加太子少师,被称为“黑衣宰相”。负责迁都事宜,一手规划今日北京城布局。而后在解缙编书失败后又担任了《永乐大典》和《明太祖实录》的最高编撰官,尤其是《永乐大典》,这是他在中国文化历史上的最大贡献。少师晚年,在明初期佛教渐成颓势之际,又担起护教(佛教)之责,整理了反排佛的《道余录》,为佛教史上一件大事。

  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病逝庆寿寺,追赠荣国公,谥号恭靖。皇帝亲自撰写神道碑铭,并以文臣身份入明祖庙,是明代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