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都收拾了年羹尧和隆科多,为什么选择放过张廷玉?
2018-05-12 10:59:33 张廷玉 康熙

  年羹尧是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他的妹妹是雍正的侧福晋,所以他是雍正的大舅哥。隆科多是九门提督,相当于卫戍区司令,是康熙的旧臣,雍正是由孝懿仁皇后抚养长大的,而孝懿仁皇后,正是隆科多的姐姐,所以雍正应该管隆科多叫舅舅。

image.png

  年羹尧和隆科多是雍正的左膀右臂,隆科多拥立雍正当上皇帝,年羹尧保证雍正坐稳皇位。可以说,两个人的功劳都很大,又都是亲戚,亲信,于是居功自傲。他们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势力,使雍正感到了威胁,为了大清朝的江山稳固,雍正才杀了年羹尧和隆科多。

image.png

  年羹尧和隆科多都是旗人。张廷玉是个汉人,和年羹尧隆科多比,出身低。他是康熙39年进士,侍奉过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皇帝。他为人特别谨慎,据说每次上朝时站的地方都不变,两个脚印儿都是固定的。

  张廷玉的谨慎是出了名的,有这样一件事儿,说乾隆不太喜欢张廷玉,张廷玉对乾隆当然也会有不满,于是乾隆想利用文字狱收拾一下张廷玉,派人抄张廷玉的家时,特意交代,好好查一查,看有没有对乾隆不满的文字,结果却一无所获。文人都爱写东西表达自己的看法,张廷玉却没写一个字,因此逃过一劫,不然结果可想而知。

image.png

  张廷玉对雍正尊敬有加,从来没有越礼的时候。而且张廷玉有一个特殊的才能,他按照雍正的口述拟订诏书,又快又好,几乎不用修改,雍正用的是特别顺手,所以特别喜欢他。这和武则天用尚官婉儿差不多。上官婉儿很有才干,武则天用着很顺手。上官婉儿曾经犯死罪,武则天要用她的才,免她死罪。犯罪都可免,更何况张廷玉是一个谨慎的人,又没有犯罪。

image.png

  张廷玉是汉人,在朝廷中根基不深,虽然官做的不小,但不掌握军权,对于朝廷不会带来威胁,雍正没有必要杀他。实际上,雍正也是一个很讲情义的人。他对张廷玉非常好,答应张廷玉百年之后,可以配享太庙。

  有一句话叫做,小心行得万年船。张廷玉就是这样的典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