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为什么不传位给儿子孙绍而是传给了二弟孙权?
2018-05-24 13:09:18 孙策 周瑜

  公元200年,孙策被暗杀,身负重伤,把张昭等人叫到跟前来嘱以后事。据《三国志》记载,孙策对张昭等人说:“中国方乱,夫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足以观成败。公等善相吾弟。”

  就是说如今天下已经乱成一锅粥了,凭借着吴越的民众,以及长江天堑,足够坐山观虎斗了,请你们好好辅佐二弟孙权呀。

15268316154529978055697.jpg

  又把孙权叫到身边说:“率领江东的军队,面对面战斗以争夺天下,你不如我;选贤举能,让大伙各司其职以保守江东,我不如你。”于是将印绶给到孙权,夜里便去世了。

  孙策的这一举动,让很多人都纳闷了,自古大多是子承父业,孙策明明有儿子孙绍,而且还有三弟孙翊(yì),为何偏偏选择了二弟孙权呢?本篇就来分析一波。

  首先需要明白一点,那就是孙策只是主公,并不是帝王。即孙策名义上只是东汉的一个臣子,袁术称帝后,孙策和袁术决裂,朝廷任命他为讨逆将军,封为吴侯。

  如果孙策已经是皇帝,那确实可以传位给幼子孙绍,让张昭等人辅佐少帝,可惜孙策不是。孙绍是没有官职的,并不是朝廷命官,名义上他是没有资格提领江东的,朝廷总不至于让个小孩来治理州牧吧?

15268791070089817a51e15.jpg

  那孙权此时有官职吗?是有的!公元196年,十五岁的孙权被任命为阳羡县长,吴郡太守朱治(孙坚部将)举荐其为孝廉,小大是个官,孙权在江东也算“出道”而且小有名气了。

  这是孙权比孙绍更适合提领江东的原因之一,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其一,如果孙绍继位,孙氏家族内部必会更混乱。

  历史上孙权继位并不像大伙想象中那么顺利的,当时,庐陵太守孙辅(孙坚长兄的次子)和曹操私自通信;孙暠(孙坚弟弟的长子)企图自立,都被孙权镇压下来了。

  如果说是孙绍继位,别的人先不提,孙权会不会想夺权呢?孙氏家族岂不陷入内斗......

  其二,如果孙绍继位,众臣会乖乖听话吗?

  约公元199年,孙策娶了大乔,以此推断,孙绍刚出生一两年而已。(ps:孙绍也可能不是大乔之子,但其年幼是确定无疑的)那么,众臣需要辅佐十多年,孙绍才得以长大,这十几年里变数太多了!万一等到的却是个无能之主呢?

  历史上孙权继位后,庐江太守李术就公然反叛。那若是孙绍继位,又会有多少部属造反呢,张昭、周瑜还会忠心辅佐吗?

  其三,孙权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孙策对他很有爱。

  据《江表传》记载:性度弘朗,仁而多断,好侠养士,始有知名,侔於父兄矣。每参同计谋,策甚奇之,自以为不及也。每请会宾客,常顾权曰:“此诸君,汝之将也。”

  就是说,孙权性情豁达,有决断力,喜欢交友,因此渐渐和父兄齐名。孙策常常让二弟一起参与军事决策,还经常指着众将领对二弟说:“这些人以后都是你的手下。”

  关键是那句临终遗言: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这是孙策对二弟孙权极高的客观评价,简单来说就是打仗你比不过我,文治你比我强。

15268897294286d116346f8.jpg

  除了孙绍,还有三弟孙翊呢,据《典略》记载:翊名俨,性似策。策临卒,张昭等谓策当以兵属俨,而策呼权,佩以印绶。

  意思是,张昭曾推荐过让孙翊继位,因孙翊和孙策类似,勇猛非常,然而被孙策拒绝了,为何呢?

  其一,孙权是孙翊的兄长。所谓长兄如父,孙权自然比孙翊更适合继位。亲兄弟之间,孙翊应该会听孙权的。

  其二,孙翊有明显的性格缺陷:性情暴躁。正由于这性情,公元203年孙翊上任丹杨太守后,被部下妫览、戴员密谋杀害。

  事实也证明,孙策没看错人,二弟孙权干的很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