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岛八重生平简介及其人物特点
2018-05-24 13:46:33

  新岛八重是日本昭和初期的女性,也是创立日本同志社大学的新岛襄的妻子。她的旧姓是山本。因为曾经在一封信当中署名为八重子,所以在一些史料当中也会称她为新岛八重子。她在日本被人称为恶妻和烈妇。她也是首位日本皇族以外被政府授予荣誉勋章的女性。在戊辰战争中和五百名女子一起固守会津的鹤城。明治维新后迁至京都与丈夫新岛襄结婚,并且积极从事教育活动。于甲午战争(日本称之为日清战争)及日俄战争期间,作为护士热心帮忙,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称得上是女中豪杰。

20140527130252-1729598915.jpg

  1 人物生平

  新岛八重是 会津藩火炮指导师山本权八的女儿。在戊辰战争时,曾拿着斯宾塞枪参加过 若松城笼城战役。被称为“日本幕末的圣女贞德”。

  她和川崎尚之助在戊辰战争之前结婚,但是他们的婚姻并不长久,在 若松城战役前就离婚了。 明治4年(1871 年)她投靠担任京都府顾问的哥哥山本觉马。通过山本觉马的推荐,她担任了京都女红厂的见习教导。当时,担任该女红厂茶道教授的是第13代 千宗室的母亲,以这个为契机,她开始亲近茶道。

  因为新岛襄和山本觉马交往频繁,她渐渐认识了新岛襄,并在 明治8年10月和 新岛襄订立婚约。当时僧侣,神官为了阻止新岛襄宣扬基督教主义的学校的建设,一连几天集会进行抗议,并且向京都府知事,文部省提交了请愿书。迫于这些压力,京都女红厂在新岛八重和新岛襄订立婚约之后就解雇了她。她在第二年明治9年(1876年)1月3日和新岛襄结婚。他们是京都第一对以基督教形式结婚的新人。结婚后,她对于同志社大学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新岛八重个性强势,丝毫不输于男人,新岛襄温文尔雅,风度翩翩。夫妻两个人刚好性格互补。

  因为新岛八重让丈夫服侍自己,并且上车的时候总是让自己先上,所以世人称其为“ 鵺”或恶妇。她在同志社英学校,曾冷淡对待来自于在戊辰战争中攻打 会津藩的萨摩藩的学生。她不仅受到西方文化的感染但同时又执著于武士的荣耀和道德,她和周围的人产生了矛盾。在同志社英学校的演讲会上,曾被学生德富芦峰指责为怪物。新岛襄曾经在写给美国友人的一封信当中这么写道:她虽然不是很漂亮,但是她的性格确实这么的率真豁达。对于我来说,有这一点就足够了。

  明治23年(1890年),新岛襄因病逝世。在新岛襄临终的病床前,德富芦峰因为过去的指责而道歉,新岛八重就和他和解了。新岛八重和新岛襄之间没有生育孩子,有一个养子,但是和养子的关系比较疏远。

  新岛八重在甲午战争(日本称之为日清战争)、日俄战争中担任护士,因为功绩卓著,在昭和3年(1928年),被 昭和天皇授予银杯,4年后在寺町丸太町自己家中逝世。

  2 人物特点

  新岛八重生于1845年,父亲是会津藩火炮指导师。当时正是 黑船事件前9年,动荡黑暗的幕末时代即将开。据说八重不仅学习女工,还掌握刀术、剑术,甚至在父亲的指导下,研习火炮的使用。据传她13岁时曾将重达约60公斤的米袋连续4次扛过肩膀。八重对兄长山本觉马从 江户带回的新式长枪非常感兴趣,曾射穿45米远处的靶子。该枪重达12公斤,普通人光是举起来就十分费劲,而八重不仅掌握了射击方法,还对枪的结构了如指掌,并指导别人如何射击。八重24岁时率领500名女性参加了据守会津鹤城的笼城战役。据说当时她女扮男装,佩戴大刀,手拿七连发的斯潘塞枪,身上还缠着100发子弹。白天照顾士兵饮食、护理伤员,晚上则携刀枪参加夜袭。她还和第一任丈夫川崎尚之助共同操作大炮。

  会津战争3年后,八重移居 京都。第二年,京都开设了日本最早的公立女校“女红场”,八重开始在此教授英语。当时,倾心于 基督教的山本觉马介绍在美国接受洗礼、学成回国的新岛襄与八重认识。新岛襄受西方文化熏陶,欣赏有主见的女性,与敢作敢为的八重可谓天生一对。八重在京都接受新教徒洗礼,并与新岛襄结为夫妇。仪式结束后,两人共同乘人力车游览,震惊世人。在那个年代,男女同坐一车简直无法想象。而且,“天主教徒解禁”刚过去3年,佛教势力十分强大,因此,基督教婚礼遭到了人们的白眼。但八重毫不顾忌周围人异样的眼光,态度十分坚定。八重也是京都第一个穿洋装结婚的新娘。从新婚照片上可以看到,和服配皮鞋,膝盖上放宽檐礼帽,和洋折衷,令人称奇。要知道,箭翎图案的和服配裙裤和皮靴,是大正时代的女学生才有的装扮,而八重早在几十年前就引领了时代的潮流。婚后,八重曾经骑着在当时来看还非常罕见的自行车游览京都,一时间成为话题。两人的新居不铺榻榻米,卧室、厨房和厕所都是西式的。但洋馆中,窗子的上部却装饰有充满日本风情的透花雕刻版。这种和洋一体的建筑风格至今仍有鉴赏价值。据传,婚后八重亲切地称呼丈夫新岛襄为“爱夫”。 明治初期的社会普遍认为妻子应该追随丈夫,八重与丈夫并肩同行,自然引来不少非议,甚至被冠以“恶妻”的名号。八重和丈夫的婚姻生活只持续了短短的14年。新岛襄为创立同志社大学鞠躬尽瘁,去世时年仅48岁。然而,八重并没有因此消沉。由于有会津战争中照顾伤员的经验,她对护士工作充满兴趣,并加入了日本红十字会。明治20年,该会成立 京都护士学校,八重是助教之一。

  中日 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中,她都带头上战场护理伤员。八重在丈夫死后42年间,致力于培养护士、研习茶道,受到同志社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新岛八重在日本开创了多个先例,她从不以自己只是个女人为理由就放弃梦想。1932年去世时,葬礼共有2000多人参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