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大才子结局怎么样?明代三大才子结局悲惨无一善终

  明代三大才子是明朝时期三个博学多才的人,杨慎、解缙、徐渭都是自小就被称为是神童的人,但是政治仕途却十分不顺。明代三大才子结局都很惨,杨慎被发配边疆,直到客死他乡,解缙被埋进冰窟窿里冻死,徐渭自杀过九次,晚年还患上了精神病。

  明代三大才子:杨慎、解缙、徐渭

  中国古代四大才子:唐寅、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

  一、杨慎——明朝第一才子

blob.png

  明朝第一才子杨慎被公认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 他自幼聪慧过人,又非常好学,再加上出生于书香门第,所以从小就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七岁时,杨慎的母亲教他句读和唐代绝句,常能背诵。十一岁时,就会写近体诗。杨慎二十一岁时,参加会试,主考官王鏊、梁储已将杨慎写的文章列为卷首。

blob.png

  因为嘉靖皇帝朱厚熜当了皇帝之后,还挺孝顺,一直惦记着,要给那一天也没当过皇帝的死去的爹爹沾点皇气,封爹爹为明睿宗,给自己生父“太上皇”礼仪,这就是著名的“大礼仪之争”。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杨慎与身为内阁首辅的父亲杨廷和表现得最为坚决,强烈反对。从而惹得嘉靖大怒,最后充军发配云南。

  结局

blob.png

  杨慎在放逐滇南漫长的三十多年流放生活中,并未因环境恶劣而消极颓废,仍然奋发有为,不肯向邪恶势力屈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明代三大才子杨慎在放逐期间,仍然关心人民疾苦,不忘国事。杨慎在戍所逝世,时年七十二岁。临终时,他还以“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勉励后人。

  二、解缙——神童才子

blob.png

  解缙小时候聪颖绝伦,有“神童”之称,在襁褓之中他母亲就在地上写字让他认识。5岁时他父亲教他诗文他听一遍就能记住,7岁时就能写文章了,10岁一天背诵千言的文章,终身不忘,12岁读尽《四书》、《五经》,贯穿它们的义理。解缙参加江西乡试,名列榜首,明代三大才子之一。

blob.png

  解缙初入仕时,朱元璋认为解缙还缺乏涵养,必须修身养性,闭门思过,否则会成为众臣攻击的对象。解缙只好随父回老家,在老家呆了八年,直到朱元璋去世。明惠帝朱允炆临朝,袁泰乘机进诲言,攻击解缙,贬解缙为河州卫吏。明成祖朱棣登基,解缙升任翰林侍读。

  结局

blob.png

  锦衣卫都指挥佥事纪纲请朱棣查看监狱名单,朱棣突然说了一句:解缙还在啊。纪纲一句话也没说,深刻理解了朱棣的意思,解缙不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了。外面下着大雪,锦衣卫都指挥佥事纪纲请解缙喝酒,许久之后,解缙醉倒在桌边,被埋进早已经挖好的冰窟窿里,结束了年仅四十七的生命。

三、徐渭——一代才人

blob.png

  徐渭多才多艺,在诗文、戏剧、书画等各方面都独树一帜,他是中国“泼墨大写意画派”创始人、“青藤画派”之鼻祖。书善行草,写过大量诗文,被誉为“有明一代才人”。徐渭聪颖异常,文思敏捷,六岁读书,九岁便能作文,十多岁时仿扬雄的《解嘲》作《释毁》,享誉远近。

blob.png

  自幼以才名著称乡里的徐渭,却在科举道路上却屡遭挫折。直到四十一岁时,经历了八次考试的他,始终也未能中举。后来被兵部右侍郎兼佥都御史胡宗宪看中,招至任浙、闽总督幕僚军师。胡宗宪被弹劾为严嵩同党,被逮自杀,徐渭深受刺激,一度发狂,精神失常,蓄意自杀,竟然先后九次自杀。

  结局

blob.png

  徐渭一生不治产业,钱财随手散尽,此时只得靠卖字画度日。但手头稍为宽裕,便不肯再作。他的一班门生和晚辈的朋友,或骗或抢,从徐渭手中得到了不少他的作品。徐渭晚年贫病交加,有时豪饮酒肆,有时自持斧毁面破头,精神病也日益严重。当他去世时,身边唯有一狗与之相伴,床上连一铺席子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