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武一宗"灭佛是怎么回事?三武灭佛的真正历史原因
2018-05-26 13:36:28 刘义符

  在中国历史上,开展大规模灭佛活动的有四位,统称为三武一宗,分别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以及后周世宗

  佛教自传入中国后,就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发生大规模灭佛原因并不是佛教徒的信仰有问题,灭佛的帝王对佛教本身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

  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和后周世宗都处于兵荒马乱的时代,最缺士兵和粮草;唐武宗时政局相对稳定,但节度使制度导致中央财政收入匮乏。

blob.png

  所以给佛教徒带来灾难的是财富,因为皇帝缺钱缺人。很多时候,缺人的背后就是缺少纳税人口,还是等于缺钱。

  皇帝盯上佛教,是因为佛教掌握着三样重要的东西。在政府缺钱缺人的时候,这三样东西可以让统治者可以借机进行利益再分配,扩大国家财政收入。

  简单地说,这三样东西就是劳动力、土地和钱。

  一、佛寺僧人。每座寺院都有大量的年轻和尚,他们不劳动,也不纳税。

  二、佛寺土地。按照传统,佛寺拥有的土地是免税的,如果政府税负过重,农民甚至愿意把土地送给寺庙,然后给寺庙种地为生,每年收成比自己拥有土地还要多。

  三、佛寺铜像。汉代之后就规定只能政府铸钱,但是铸钱需要铜,而佛寺里面有大量的铜像。

  大规模灭佛活动对短期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来说就是一块大蛋糕。

blob.png

  以唐武宗的灭佛成果为例,灭佛后有二十六万僧尼还俗,还有十五万寺庙雇佣的奴婢回到家里,这四十万人都变成了两税户(依照唐德宗制定的两税法纳税)。

  同时,政府从寺庙手上收回千万顷良田,而没收的铜像铸成钱之后,一度导致了物价大幅上涨。

blob.png

  历朝历代,有不少皇帝在缺乏收入的时候都拿佛教开刀,但是灭佛最厉害的也就三武一宗这四位。

  但是,没有健康长久的财政税收制度,灭佛也只是短时间解决缺钱缺人的问题,并不能实现统一和盛世,也挽救不了走下坡路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