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楚争霸之邲之战,“庄王一战而霸”的过程及评价
2018-06-05 11:18:29 养由基 楚庄王

  在对邲之战简介前,顺便应该提一下晋国和楚国的第一次交战城濮之战。这场战斗中晋国打败了楚国,奠定了晋国中原霸主的地位。但是楚国虽然暂时失去了争霸中原的能力,但是国力并未因此受损。在楚庄王时期,楚国的国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因此爆发的邲之战是齐楚争霸的一场重大战役。

blob.png

  邲之战经过示意图

  邲之战是围绕着郑国开始的。郑国处于楚国和晋国之间,他楚强则服楚,齐强则服齐。因此楚国决定征服郑国,晋国便派兵救援,两军相逢于邲地。

  战前,楚国分成主战和主和两派,令楚庄王莫衷一是。最后在伍参的建议下,楚庄王才决定和晋国决一胜负。而在晋国内部,情况也同样混乱,主战和主和相持不下,连元帅荀林父在犹豫不决。此时,再加上郑国的煽动,齐楚大战一触即发。

  楚军假装向晋军示弱,引得晋军对楚军放松了戒备。两军交战之时,由于大部分晋军没有作好战前准备,因此很快被楚军击溃。这时晋军的元帅见前有强敌,后有黄河,下令渡河撤退。他的命令刚下,士兵们争先恐后地上船,士兵们互相践踏,死伤无数。

  在撤退过程中,晋国的将领荀首为了援救他的儿子,带领着族兵向楚国反击。正因为他的这个举动,才得以掩护晋国保留了部分主力队伍。

  第二天,楚国大军抵达衡雍,祭祀河神,修建楚国先祖的宗庙,宣布胜利。这一战,使得楚国奠定了称霸中原的基础,也使楚庄王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

  邲之战的过程

  邲之战的过程是紧紧围绕着晋国和楚国对郑国的控制而产生的,这实际上也是两国争夺中原霸主地位的一场重要决战。

blob.png

  楚庄王的画像

  公元前597年,楚国因郑国倒向晋国,因此发兵攻打郑国,而晋国也发兵增援郑国,两军在邲地相逢,因此拉开了邲之战的序幕。

  在战前,晋国和楚国的内部同样都出现了主战和主和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主要是晋国是原霸主地位,让楚国不得不谨慎而后行。而楚国的日益强大,也使晋国对其有所忌惮。当楚国内部统一了思想,决定和晋国一战的时候,晋国内部却还在争吵不休。

  楚国派出使者去刺探晋国,得知晋国内部将帅不和,因此楚国先对晋国进行了试探性的攻击。晋国大将郤克得知大战难免,因此劝各路人马作好应战的准备,但是没有多少人听取他的意见。

  楚军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战略,分成左、中、右三路摆好阵势,向晋国掩杀。晋国由于事先没有做好充分的战前准备,因此在楚军猛烈的攻击下,防线被击溃。

  晋中军帅荀林父见到楚军杀来,下令渡过黄河撤军。他的号令一下,溃逃的晋军纷纷抢着登船,士兵们互相踩踏,伤亡无数。在整个邲之战的过程中,晋军方面唯有荀首所部对楚国进行了反击,他射杀了楚国大夫连尹襄老,还俘虏了楚庄王的弟弟。但是这并不能改变晋军失败的结局。

  第二天,楚军进驻衡雍,大军在辎重也抵达邲地,他们在衡雍修建楚国先祖的庙宇,向祖宗宣告战斗的胜利。

  邲之战的评价

  邲之战是一场决定晋、楚两国在中原霸主地位的一场决定性战役,这场战役楚国把晋国从霸主的宝座上拉了下来,使楚庄王成为春秋五霸之一。那么后人对邲之战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呢?

blob.png

  楚庄王的画像

  在晋文公时期,晋国和秦国一起联合压制楚国,但在晋襄公的时候,秦晋之间发生了崤之战,使得秦晋之间的关系破裂,而秦国和楚国结成了联盟,因此楚国争霸中原,已没有了后顾之忧。而晋国内部也出现了公卿政权的政治混乱,使其国力有所下降。相反的,这个时候楚国在楚庄王的领导下,国事日益强盛,有了和晋国争夺霸主的能力。

  不少学者在对邲之战的评价时,一般都认为这场战斗是晋国处于不利的形势下发生的,晋国的中军主帅能够比较清晰地认识当前的形势,但他的部下将领却认为可以和楚军交战。由此可见,实际上此时晋军的元帅已经对其将领失去了控制,同时,在大战难以避免的情况下,晋军还没有作战前准备,因此面对这楚军的进攻时,乱成一团,导致了战斗的失败。

  在楚国方面,则对这场战役相当谨慎。虽然此前楚军内部也出现了一些战和不统一的意见,但在紧要的时刻,楚军在客观上还是统一了意见。尽管如此,楚军对战斗还是相当谨慎的,这是楚军胜利的关键因素之一。他们派出使者和士兵,多次试探晋军的虚实,因此掌握了晋军内部情况。在大战一触即发的时候,楚国采取了先发制人的策略,给予毫无战斗准备的晋军迎头痛击。

  通过邲之战,晋国的霸主地位被楚国取代,因此后人评价邲之战和楚庄王时说,“庄王一战而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