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四家倪瓒个人简介 及绘画作品特点解析

  倪瓒(1301~1374)元代画家、诗人。初名珽。字泰宇,后字元镇,号云林居士、云林子,或云林散人,别号荆蛮民、净名居士、朱阳馆主、莆闲仙卿、幻霞子、东海农、无住庵主、绝听子、曲全叟、沧海漫士、懒瓒、东海瓒、奚元朗。江苏无锡人。倪瓒博学好古,家雄于财,四方名士日至其门。元顺帝至正初忽散家财给亲故,未几兵兴,逃渔舟以免。入明,黄冠野服,混迹编氓。工诗画,画山水意境幽深。有《清閟阁集》,与黄公望、王蒙、吴镇为元季四家。

  倪瓒是影响后世最大的元代画家,他简约、疏淡的山水画风是明清大师们追逐的对象,如董其昌、石涛等巨匠均引其为鼻祖,石涛的书法题画,从精神到体式皆是以倪瓒为法的。倪瓒亦是一个以复古为旗帜,而追求艺术个性化的书法家,他与张雨、杨维桢一样,既属于这个时代,又不属于这个时代,这就是艺术对时代的超越性价值。

  画作有:《江岸望山图》《竹树野石图》《溪山图》《六君子图》《水竹居图》《松林亭子图》《狮子林图》卷、《西林禅室图》《幽寒松图》《秋林山色图》《春雨新篁图》《小山竹树图》《容膝斋图》《修竹图》《紫兰山房图》《梧竹秀石图》《新雁题诗图》等。有《水竹居图》《容膝斋图》《渔庄秋霁图》《虞山林壑图》《幽涧寒松图》《秋亭嘉树图》《怪石丛篁图》《竹枝图》《溪山仙馆》《霜林湍石》等传世。

blob.png

  渔庄秋霁图 纸本水墨 1355年作 纵96厘米 横47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题识:江城风雨歇,笔研晚生凉。囊楮未埋没,悲歌何慨慷。秋山翠冉冉,湖水玉汪汪。珍重张高士,闲披对石床。此图余乙未岁戏写于王云浦渔庄,忽已十八年矣。不意子宜友契藏而不忍弃捐,感怀畴昔,因成五言,壬子七月廿日。瓒。

  《渔庄秋霁图》是1355年秋,作者寄居在友人王云浦渔庄时的作品。这幅画描绘风雨之后“秋山翠冉冉,湖水玉汪汪”的湖边景色。作者在十八年后(1372年)七十二岁时重见此画时感怀往昔,补题诗款。裱边有董其昌行书题签,又有孙克弘、董其昌、宋旭题跋。

  作品充分展现了他成熟时期的典型画风。画卷描绘江南渔村秋景及平远山水,以其独特的构图显露个人特色,即所谓的“三段式”。画面以上、中、下分为三段,上段为远景,三五座山峦平缓地展开;中段为中景,不着一笔,以虚为实,权作渺阔平静的湖面;下段为近景,坡丘上数棵高树,参差错落,枝叶疏朗,风姿绰约。整幅画不见飞鸟,不见帆影,也不见人迹,一片空旷孤寂之境。中国画极为讲究笔法。倪瓒在前人所创“披麻皴”的基础上,再创“折带皴”,以此表现太湖一带的山石,如画远山坡石,用硬毫侧笔横擦,浓淡相错,颇有韵味。其画中之树也用枯笔,结体有力,树头枝桠用雀爪之笔型点划,带有书法意味。画的中右方以小楷长题连接上下景物,使全图浑然一体,达到诗、书、画的完美结合。倪瓒平实简约的构图、剔透松灵的笔墨、幽淡荒寒的意境,对明以后的文人画家产生很大的影响。

blob.png

  秋亭嘉树图 纸本墨笔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款识:七月六日雨,宿云岫翁幽居,文伯贤良以此纸索画,因写秋亭嘉树图并诗以赠。风雨萧条晚作凉,两株嘉树近当窗。结庐人境无来辙,寓迹醉乡真乐邦。南渚残云宿虚牖,西山青影落秋江。临流染翰摹幽意,忽有冲烟白鹤双。瓒。

  《秋亭嘉树图》,为云林晚年所作,用笔略硬而有折楞,显然含荆、关遗意。画树不一笔写出,而是用线界勾,再以淡墨皴补。有意到笔不到者,也有笔到意不到者。三株树的干完全相同,但叶不同,其一以“介”字式撇叶,其二横点,墨较干而略浓;其三“个”字点。三者都很稀疏,用笔十分随意。远山仍以线勾形,略加皴擦,点苔较重,和董、巨的皴法不分内外轻重,完全不同。水中勾出几根长线,又以淡墨略染,似水纹,又似汀渚。整个画面十分简淡萧疏,如洞庭月色,万籁无声,毫无热闹尘俗之气,反映了作者纯净清雅、淡泊自守的情怀。画中没有霜月,却有霜月的感觉。吴宪题诗道:“千年霜月积灵气,结入倪郎手与心。一掣便归天上去,人间留影尚森森。”对此画认识至深。

  倪瓒作品主要有两大格式,一是一河两岸三段式,一是枯木竹石,《秋亭嘉树图》属于前者。对中国山水画来说,无论在境界上还是在技巧上,这种简单的美均超过繁复的美。通过作品确立了新的创作理念和审美标准,这应该是倪瓒对中国画最大的贡献。

blob.png
  容膝斋图 纸本水墨 1372年作 台湾故宫博物院藏

  款识:壬子岁(1372)七月五日,云林生写。

  题识:屋角春风多杏花,小斋容膝度年华。金梭跃水池鱼戏,彩凤栖林涧竹斜。斖斖清淡霏玉屑,萧萧白发岸乌纱。而今不二韩康价,市上悬壶未足夸。甲寅(1374)三月四日,檗轩翁复携此图来索谬诗,赠寄仁仲医师。且锡山予之故乡也,容膝斋则仁中燕居之所。他日将归故乡,登斯斋,持卮酒,展斯图,为仁中寿,当遂吾志也。云林子识。

  倪瓒少小聪明,早年专意读书,家中清秘阁藏书数千卷,经史子集,佛道经典,他都专心阅读批校,所藏法书名画,亦悉心临学。其书法天然古淡,有魏晋人风格。倪瓒隐居于太湖四周的宜兴、常州、湖州、松江一带,常领略这里秀丽清幽的湖光山色,他的画也多取材于此。

  此幅成于洪武壬子(1372年),七十二岁所作,二年后再题,方知此图乃是寄放在医师仁仲之“容膝斋”,以备他日为仁仲祝寿之用。此帧先写赠其友檗轩,檗轩藏之三年,又寄赠医师仲仁,请云林补诗,容膝斋即仲仁居处,是先有画而后有题。此图写的是江南春景,平远山水。近处为山石陂陀,林木萧疏,作为近景与远景之间的过渡部分则多为大片空白,不着一墨, 是为湖水。图上侧远岫遥岑,横于波际。这种三段式的构图,是倪瓒山水的特征之一。其山水胎息于董源,矶头两点,石上横拖披麻,皴法清逸。其树法参差变,结体有骨力,而树头枝梢,每多生意。喜多作枯树,擦以枯笔,墨色浓淡错综而滋润浑厚。《容膝斋图》便是其晚年的精品,作于去世前两年,笔墨炉火纯青。比之17年前画的《渔庄秋霁图》,虽章法相似,但用笔更刚劲洒脱,“折带皴”更显得老辣纯熟,风神飘逸。

blob.png

  寄仁仲容膝斋图 纸本水墨 1372年作

  款识:(1)壬子岁七月五日,云林生写。(2)屋角春风多杏花,小斋容膝度年华。金梭跃水池鱼戏,彩凤栖林涧竹斜。璺璺清淡霏玉屑,萧萧白发岸乌纱。而今不二韩康价,市上悬壶未足夸。甲寅三月四日,檗轩翁复携此图来索谬诗,赠寄仁仲医师,且锡山予之故乡也,容膝斋则仁中燕居之所,他日将归故乡,登斯斋持卮酒展斯图为仁中寿,当遂吾志也。云林子识。钤印:云、林

  边跋:

  1.邵宝(1460-1527)题:此非容膝斋图也,图而寄诸容膝斋者也。斋以诗画重,诗尽以人重,后之人以前人重,失而戚然,得而欣然,固其情哉。二泉山人邵宝为复轩翁书于容春堂,甲戌(1514)十月八日。

  2.此云林晚年之作,时经丧乱,流寓异县,所云萧间清閟者,俱已不可问。昆山陈文度诗所谓“落花愁杀未归人,乱后思家梦更频。纵有溪头茆屋在,也应芳草闭深春”是也。观公题语,归与之志凄然。厥后返无锡终,亲家陈氏所名士暮年牢落,良可悲已。此幅久藏毗陵唐氏,后归侍御许青屿。王石谷每往借观,瞠目叫绝,临摹数本。余丙申夏就医常郡,从觅库中一见,不惜重价赎命重加装潢,愈觉神彩焕发。云林生平靳固,其诗画所作极少,今世所传者,百无一真。若此笔精墨妙、传之有绪,诚希世之物也,可不宝诸。康熙五十六年丁酉(1717)六月既望,溧阳史普书于红泉书屋。

  3.云林倪公之画,近世罕有,士大夫得其片纸,宝之不啻拱璧。间有赝本摸拟,仿佛似公之题识者,亦□传宝而况其手迹乎?此图乃洪武壬子岁公于旅寓中为檗轩翁作,以赠潘君仁仲者也。仁仲吾乡前辈,以儒□名,而其所交皆一时知名之士。云林之画,既不可得,而其诗在当时于欧虞相埒,今观其题识,盖百四十三年矣。正统间,潘氏失之,其子孙求之不得,则往传诵。图上之清,以相追念,如是者,余六十年,正德庚午,仁仲五世孙继善一日于邵氏仁深堂咏及是诗,有华君宗玉者,二泉亚卿之馆甥也,跃然问吾尝于典库中见此,亟遣人检而归之继善,继善酬之以直,弗受。噫!天下之物,有显有晦,固非人力之所能为者,而其得失之故,每因乎人。如是图者,方其得也,不意其失也,及其失也,不虞其得,复得也。使非子孙之贤不忘先世之遗,则虽钟鼎玉石亦有流落泯没,而况于一纸乎。善继年七十一,其兄继贤九帙有一,叔弟继芳年亦七十,而其所谓容膝斋者,固然无恙也。晚得此图,白首婆娑,相与珍玩,见檗轩诸老于容膝斋中焉。其为喜慰,何以加诸官出示予靖识其岁月,予故书之以示其后人,尚慎守之哉。甲戌仲秋廿日,亚中大夫福建都转运盐史致仕张恺书于东洛草堂。

blob.png

  秋林野兴 纸本水墨 1339年作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秋林野兴》图是倪瓒现存最早的作品,大概是倪瓒三十九岁时所画。那时的他,过着读书、作画与文人道士相往来的悠闲生活,所以可推断,此画的内容是他当时的生活写照。此画近处缓坡错落,皴法隽爽;坡上有树丛,且远近有别,点叶也富于变化。树下有一茅亭,造型简洁、古朴。亭内有一高土临河而坐,一派肃穆沉静之态,另有一童子侍于其后侧,形象谦卑。隔河的远山,以淡墨画就,虚灵而空潆,与对岸的缓坡既有对比又有呼应。

  此画的笔法表现多见李成、郭熙、董源、巨然诸家之法。该画所描绘的大概是倪瓒在自家园林“清閟阁”幽居读书的情景,抑或是抒发了他宁静安闲的心绪。这和他后来在画中去掉人物,只画空亭,或连亭子也不要,仅存萧瑟的山水的表现,有着截然不同。可见画家风格的变化,与其生活的变迁、时代的动荡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还让我们看到,画家初期虽杜绝功名仕途,但仍对人世有一种温和的观照之心境,这与后来他对世事的绝望、郁抑悲凉的心境有很大的不同。倪瓒的画上往往题写很多诗文。其书法工致娟秀,与枯淡萧散的画格迥然异趣。这幅画上也有大段倪瓒的题文,可见其书法之风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