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和司马光关系极差,为一女子斗法17年
2018-06-11 10:14:40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王安石和司马光是北宋两大名臣,但是两个人在政治上的意见大相径庭。王安石是一位野心十足的实干家,主张变法改革,制定了非常多在今人看来都是开创性创举的政策,司马光恰恰相反,他是个保守派,十分厌恶王安石的做法,说王安石把好好一个国家搞得不伦不类。两位天天在朝廷上吵架,谁也不让谁。

QQ截图20180611101302.png

  宋朝一件拖了17年的大案就是证明。故事要从一个名叫“阿云”的姑娘说起。

  阿云是登州一个农家少女,父母双亡,家贫如洗。阿云的叔叔欺负阿云年幼,不顾阿云母丧未满,将阿云嫁给了老光棍韦大宝。

  阿云不想这样毁掉自己一生,她决定杀了韦大宝。不过阿云太过弱小,混乱中砍了老头子十余刀,也没能把韦大宝杀死,只是砍断韦大宝一根手指。

  韦大宝报官说阿云谋杀亲夫。阿云怕受刑,直接招了。按照大宋法律谋杀就应该判死刑,可当时审理这个案件的登州知府许遵觉得判处这个可怜的姑娘死刑也太重了。

  王安石不杀,司马光执意要杀。皇帝赦免了阿云死罪。

  这时候阿云被免除了死罪,没过多久,朝廷大赦天下,苦姑娘阿云被无罪释放回家了。回家后的阿云又嫁人生子,过上了平静的生活,看上去这件案子似乎真的结束了。

  风水轮流转,67岁的司马光当上了宰相。司马宰相上台后,突然又把这一起陈年老案翻了出来,重新审。审理的最终结果是,将阿云改判死刑,斩首示众。

  一场著名的案子,几经波折,最后以阿云的死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