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谅祚参与了哪些战役?结果如何
2018-06-27 10:27:00 没藏黑云 李元昊

  拱化二年(1064年),夏使吴宗赴宋贺正月,与宋朝引伴使发生争执,宋使声称“当用一百万兵逐入贺兰巢穴”。听了夏使的回报,李谅祚认定宋朝侮辱西夏,决定以武力维护自尊。这年七月,毅宗率兵数万攻略宋朝秦凤、泾原诸州。其后二三年间,西夏的进攻持续不断。但这些似乎只是警告宋朝必须尊重西夏,交战期间,西夏派赴宋朝的使节依旧不绝。

image.png

  李谅祚力图在三国关系间为西夏寻找一个支撑点;既不与宋朝闹翻,以免宋朝彻底断绝岁赐和贸易,让辽朝有机可乘;又必须向宋朝显示西夏的实力和尊严。拱化四年八月,李谅祚又率步骑围攻庆州大顺城(今甘肃华池东北),身披银甲,头戴毡帽,亲临阵前督战,宋军箭下如雨,他被流矢射穿铠甲,死里逃生。时隔一月,他就遣使向宋请求时服和岁赐。在宋朝颁诏谴责时,他不失时机的保证履行前朝合约,于是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image.png

  拱化三年(1065年)正月,李谅祚又进攻宋庆州。宋朝遣文思副使王无忌持诏诘问,李谅祚不予理会,反遣贺正使荔茂先献表,归罪于宋朝边吏。同时招诱宋朝陕西熟户投向西夏。三月,遣右枢密党移赏粮出兵攻保安军,进围顺宁砦。八月,复扰泾原,十一月,又同宋军争夺德顺军威戎堡外之同家堡。

image.png

  拱化四年(1066年),李谅祚派兵大举攻大顺城,分兵围攻柔远砦,火烧屈乞村,将段木岭用栅栏围住,宋朝击退西夏并遣使责问李谅祚。三月,李谅祚献上物产谢罪,宋朝赐给李谅祚绢五百匹、银五百两。自李谅祚亲政,一面不停止对宋朝的武力进攻;一面也不放弃同宋朝的信使往来,仍照常于宋朝正旦及寿圣节时,派遣使臣赴宋朝称臣纳贡,其目的在得到宋朝的岁赐金帛和到宋朝京城进行贸易。谅祚在攻宋大顺城时中箭逃回不久,十月间又遣使向宋朝“请时服”,又请岁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